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四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7.4%

2022-01-17 10:59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四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7.4%,比上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2021年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7.5%,比上年上升3.0個百分點。

分三大門類看,四季度,採礦業産能利用率為77.0%,比上年同期上升2.0個百分點;製造業産能利用率為77.6%,下降0.8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産能利用率為75.4%,上升1.1個百分點。

分主要行業看,四季度,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産能利用率為76.4%,食品製造業為74.5%,紡織業為79.2%,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為77.6%,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為70.1%,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為74.6%,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為76.9%,通用設備製造業為81.1%,專用設備製造業為78.6%,汽車製造業為75.5%,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為80.5%,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為81.6%。

附注

1、指標解釋

産能利用率:是指實際産出與生産能力(均以價值量計量)的比率。

企業的實際産出是指企業報告期內的工業總産值;企業的生産能力是指報告期內,在勞動力、原材料、燃料、運輸等保證供給的情況下,生産設備(機械)保持正常運行,企業可實現並能長期維持的産品産出。

2、調查方法及範圍

大中型企業全面調查,小微企業抽樣調查,調查共涉及工業企業9萬家左右。

小微企業按抽樣方法推算總體,與大中型企業調查數據合成,計算出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

本調查按季進行,數據未經季節調整。

3、行業分類標準

執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標準(GB/T4754-2017),具體請參見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hyflbz/。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