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覆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8類人群 北京優化價格補貼聯動機制

2022-01-20 10:5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發改委等六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北京市進一步健全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通知》。《通知》是對本市2016年價格變動應急救助預案的完善和升級,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兩類人群納入保障範圍,並縮短了價格臨時補貼的發放時限。

本市2005年建立價格補貼聯動機制,提出當相關價格指數出現較大幅度上漲,且持續一定時間,將通過發放臨時生活補貼等方式實施應急救助。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以來,已累計發放補貼約3億元,平均每月惠及群眾20余萬人,有力減輕了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價格補貼聯動機制進一步完善。保障對象由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享受國家定期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含部分農村籍退役士兵)、享受定期撫恤金的見義勇為人員及家屬、孤殘兒童6類,再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兩類人群納入範圍。價格臨時補貼發放也進行了提速,補貼發放時間由相關價格指數發佈後20個工作日內,縮減至價格指數發佈當月足額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按照修訂前機制規定,當相關社會保障待遇標準調整時,將中止聯動機制,停發價格臨時補貼。《通知》修改了中止條件,只要相關價格指數達到機制啟動條件,仍堅持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目前,市發改委正會同市相關部門深入研究今年按機制發放價格臨時補貼有關工作。市區兩級各有關部門將密切跟蹤價格變化,一旦達到啟動條件,將及時足額把補貼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記者 鹿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