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115項營商新舉措5月底前落地

2022-01-31 09:4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短時間最大力度保障國家任務不折不扣落地見效
115項營商新舉措5月底前落地

2021年10月,北京成為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如今,具體落地方案已經敲定。《北京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近日出臺,市發改委昨晚介紹,《方案》共提出落實國家要求和北京市原創改革舉措115項,5月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改革任務,以最短時間、最大力度保障國家任務在北京不折不扣落地見效。

以點帶面 十大領域發力改革

115項舉措聚焦市場準入、招標投標、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不動産登記、數字經濟、知識産權、投資貿易、監管執法、數字政務、市場主體退出共十大領域。“北京將在十大領域推出一批引領性強、含金量高、突破性大、惠及面廣的改革舉措,力爭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經驗,打造以創新試點帶動全市營商環境改革的新引擎。”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企業關注的隱性壁壘方面正是此次改革的重點。本市將清除各類不合理限制條件,在房建、市政、交通、水務、園林、勘察設計等全部領域實現投標、開標、評標、中標公示、合同簽訂、履約驗收、資金支付等全流程“一網通辦”;推動實現企業在6個試點城市及本市參與各領域招投標時,僅用一套CA證書即可認證登錄。

《方案》創新監管理念、機制和方式,推進監管全鏈條全領域精準化、集約化、規範化,尤其是對新産業新業態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在智慧網聯汽車、人工智慧、氫能等新興領域制定適度超前的管理政策,著力破解傳統監管規則不適應新産業新業態發展的問題,既堅守質量安全底線,又為企業留足發展空間。

辦事便利 精簡33個審批環節

辦理時間和申請材料大幅壓減了70%——此前,北京經開區的藥店、門診部等10個行業已經嘗試“一業一證”改革,企業經營更加方便。

證照方面的改革也將惠及連鎖企業。《方案》進一步聚焦證照辦理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大幅提升準入準營便利度。本市將大幅提升連鎖企業開辦的便利化程度,在超市(便利店)、醫療器械批發企業等領域推進“一證多址”改革,企業在新設經營項目相同的分支機構時,承諾符合相關經營要求後,可以不再辦理相同的行政許可,在經營許可證上加載新設分支機構經營地址即可開展經營。

海淀區也將試點建設標準化住所數據庫,在企業進行住所登記時幫助企業匹配生成標準化住所地址,並對地址是否符合住所負面清單實現自動校驗,企業承諾住所真實合法,不再需要提交住所産權證明材料即可辦理營業執照和變更登記。

“《方案》從通關管理制度、糾紛解決機制、運輸組織方式3方面推動創新,打造開放、透明、高效的投資貿易環境。”相關負責人舉例,本市將創新快速通關模式,擴大京津冀“監管産裝、抵港直裝”試點範圍,便利北京出口企業在津冀港口快速通關。

數據顯示,《方案》共精簡審批環節33個、精簡申報材料29份、新建和提升系統18個,大幅提升企業辦事創業便利度。

減少跑腿 不動産信息在線核驗

與老百姓住房息息相關的不動産登記,也將提升全程網辦深度。

根據方案,北京將推行“以圖查房”,實現不動産相關信息的可視化查詢,任何人經身份驗證後可在電子地圖上依法查詢不動産自然狀況、權利限制狀況、地籍圖等信息,為企業創業和擴大生産查找房源提供安全、便捷的渠道;全面實行不動産登記信息在線核驗,推動全國戶籍人口、法律文書、律師身份等全部不動産登記涉及信息共享,進一步減少申請人辦事材料和跑動次數。

此外,北京也將全面推行電子證照、電子簽章、在線身份證在貨物報關、銀行貸款、項目申報、招投標、政府採購等各業務領域場景應用,讓數據多跑路、群眾零跑腿;以“一照通辦”為目標最大限度精簡材料,在經營許可、納稅、社保、醫療等高頻辦事領域,實行企業僅憑營業執照即可辦理。

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將緊抓建設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的重大機遇,建立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協調推進機制,確保各領域改革試點工作落實落細,為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首都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