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以服務型監管激活市場“細胞”

2022-02-16 19: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2月16日電 題:上海以服務型監管激活市場“細胞”

新華社記者 周琳、程思琪

從企業註冊不再“盲猜”,到登記入市可以“承諾”;從“無心之過”能免罰,到消除影響後信用能修復……近日,上海密集出臺各類措施,當好“店小二”、出臺“施工圖”,用服務型監管,為市場主體更好更快壯大,開好第一扇“大門”。

搶“速度”,“核名”“註冊”第一步為主體造先機

“幹貨多,很實用。”籌建中的上海上電熠朗綠色能源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朱言看到措施後,向記者坦言。

朱言説的,是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近日出臺的《關於發展壯大市場主體的若干措施》,32條具體措施和“一站式”標桿應用,為2022年上海營商環境建設打響“發令槍”,最大限度地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

作為聚焦“低碳”概念的創新企業,朱言認為“市場競爭激烈,一步都晚不得”。試點登記確認制後,企業給出信用承諾,審查大幅簡化,免於多次往返,幫創新搶出了“先機”。

這項政策體現的,是對市場主體自主經營和守信能力的尊重。註冊是主體進入市場的第一扇“大門”,上海“店小二”跨前服務,讓市場主體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企業把心儀的名字寫滿一張紙,結果核名時統統打回來,這樣的情況不再出現了。”上海陸家嘴金融城發展局有限公司蔡志堅説,有了智慧化推薦,名稱一次性通過率達到90%以上。

存“溫度”,“信用修復”“免罰”等服務型監管促創新

創新企業如果無心“犯了錯”,還能修復嗎?虎年新春首個工作日,上海就為企業送出“政策禮包”:失信企業可以修復信用,為曾“犯錯”的企業提供重新開始的機會。

因自建網站上存在“最先進”“唯一”等廣告用語,上海一家藥企曾受到行政處罰,導致公司在後續招投標、高新技術企業申報等事情上受到嚴重影響。如今,失信行為被糾正後,監管部門提前停止信息公示,幫助企業重回正常軌道。

信用修復,是市場監管部門充分考慮實際需求的嘗試。2021年9月1日至今,已有6739戶企業被移出經營異常名錄。2月7日,上海正式發佈的《關於完善信用體系建設支持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又細化了規則。

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常率先探索新模式、新業態。新經濟為市場帶來活力,市場主體卻可能因“吃螃蟹”産生“無心之失”。“一些失信情節輕微或‘悔過’表現良好的經營者,不會遭遇‘一刀切’。”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信用監督管理處處長海文説。

如今,上海已在制定“免罰”清單3.0版本,讓市場主體感受有溫度的監管,兼顧包容與審慎、秩序與活力、公平與效率。2019年3月以來,3665家市場主體享受“免罰”。

守“準度”,“大廠”“小店”全生命週期服務

截至2021年12月,上海市場主體突破318萬,其中企業267.2萬,相當於每千人擁有企業數107.4戶,位居全國前列。多元化的市場主體,是經濟穩健的“生力軍”,而營商環境好不好,“小店”也有發言權。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修傘、磨刀、配鑰匙等市井服務常因房租過高、場地限制難以維持經營。守護城市“煙火氣”,今年上半年,上海支持社區提供場所作為登記疏導點,幫扶社區內從事居民生活服務業的個體工商戶發展。

2月15日,上海市徐匯區首批提供社區服務的“工匠”們拿到營業執照,正式“持照上崗”。從事鐘錶維修的個體工商戶顧愛琴説:“我們可以在街道設置的各個便民服務點合法經營,還能上門服務,成為‘正規軍’。”

“2022年,我們將聚焦系統性、普惠性、前瞻性的政策供給。”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陳學軍説,未來上海還將在新業態、新模式等領域制定實施指導性規則,讓落戶上海的企業在“穩”的基礎上跑出“加速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