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為文物建“新家”

2022-02-17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2月17日電(記者 馮源)人類栽培水稻的起源地上山遺址、“河姆渡之祖”井頭山遺址、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遺址……作為文物大省,浙江近年來重大考古發現不斷面世,不斷豐富著人們對於中華文明的認知。一座現代化的考古與文物保護基地16日在著名的良渚古城遺址附近動工興建,將為近年來出土的諸多文物建一個“新家”。

此次開工的浙江省考古與文物保護基地位於杭州市余杭區良渚文化和藝術走廊,附近就是良渚古城遺址公園和良渚博物院。基地總建築面積3.7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83億元,分為文物專用庫房、文物整理及週轉庫房、文物保護修復庫房、科研實驗用房及附屬配套用房四個部分,根據國家重點區域考古標本庫房的要求進行建設,將配置考古標本存放、保護修復、分析檢測、微環境控制、數據存儲等現代化設施設備,為考古研究、標本保存保管、展示使用等多方面的考古工作提供基礎性保障。

國家文物局去年10月印發了《大遺址保護利用“十四五”專項規劃》,明確浙江等省區市建設20個國家重點區域考古標本庫房。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省文物局局長楊建武説,浙江省考古與文物保護基地將集中收藏、研究、展示浙江考古出土的文物標本,集考古遺産保護、文物整理修復、考古科技等功能于一體,打造中國古代物質文化基因庫南方基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