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開放,外貿外資春意濃

2022-02-25 08:2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萬列!1月29日,一列中歐班列緩緩駛出成都城廂站,開往德國紐倫堡。至此,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達到5萬列。幾年間,這支“一帶一路”上的“鋼鐵駝隊”鋪畫了78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國180個城市,運輸商品擴大到5萬餘種,成為中國對外經濟交往一道靚麗風景。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虎年新春,廣大中國外貿外資企業正以蓬勃姿態邁向高質量發展,將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愈加緊密地聯結在一起。

逆水行舟,連上臺階

一年跨上兩個大臺階——2021年,中國外貿成績單亮眼。

全年貨物進出口規模6.05萬億美元,在2013年首次達到4萬億美元的8年後,年內接連邁過5萬億、6萬億美元大關,實現歷史新高。全年外貿增量1.4萬億美元。

不僅規模大,結構質量也在提升。2021年,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快速增長,機電産品出口增長20.4%,新能源汽車出口量增長3倍。民營企業進出口占比進一步提高。

外貿“朋友圈”更大了。2021年中國對東盟、歐盟、美國進出口分別增長19.7%、19.1%和20.2%,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達11.6萬億元,創8年來新高。

外貿穩中有進,得益於更加開放的大環境。2月14日,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與泰國經銷商Yontrakarn宣佈成立合資企業。這是柳工深度佈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市場的最新舉措。“在泰國,我們的裝載機、挖掘機、壓路機、推土機、起重機、叉車等設備非常受歡迎。去年,柳工海外銷售額同比增長近70%,僅向泰國就出口了400多臺設備!”柳工國際業務中心亞太公司副總經理向冬生説,RCEP成員國經濟增長潛力巨大,RCEP生效將為企業出口業務帶來更多利好。

外貿穩中有進,背後是強大的産業鏈供應鏈支撐。湖南南方安美消防設備有限公司生産的消防泵機組系列産品遠銷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公司國際銷售部部長劉宇嘉透露,去年企業出口逆勢增長近40%。“受全球疫情影響,國外競爭對手交貨期普遍延長。不過,我們所在的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聚集著大量優質製造業企業,産業鏈供應鏈配套穩定性高、抗衝擊性強,這給我們增加了底氣。”劉宇嘉説。

佳績的取得,離不開穩外貿政策。支持傳統外貿業態、拓展外貿新增長點、扶持外貿小微企業,一項項穩外貿實招接連落地。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該公司實現承保金額8301.7億美元,同比增長17.9%,兩年平均增長16.7%,支付賠款18.7億美元,服務支持客戶16.2萬家,出口信用保險保額佔出口總額的比重達20.3%,護航作用進一步彰顯。

搶抓機遇,深耕中國

吸引外資“開門紅”!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2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6%。這意味著,繼2021年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之後,中國吸引外資繼續向上攀升。

外資加碼,是用行動對中國有效應對疫情點讚。“我們很幸運!由於中國採取了非常有效的防疫措施,我們在華業務所受的影響比在其他國家小得多,公司在中國地區的業務表現十分亮眼。”富士膠片(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田中健一説,近年來,中國消費者對遠程辦公和健康護理需求不斷增加,使富士膠片膜材料相關産品的效益獲得提升,“未來我們將推動更多新産品在華落地。”

外資加碼,是對中國經濟、中國市場持續看好。“去年,漢高投資約5億元人民幣,將現有的上海張江辦公園區打造成我們在全球第二大創新中心,為各行業提供先進的技術産品與解決方案。”談起一年來在華業務發展,漢高大中華區總裁榮傑很欣慰。他表示,中國去年GDP增長8.1%,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漢高將繼續對華投資,加快推進創新。

外資加碼,更是在擁抱中國高質量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億滋大中華區總裁范睿思介紹,去年,億滋針對中國市場推出的多款新産品贏得消費者喜愛。其中,億滋在華工廠為全球“雙碳”目標作出的貢獻尤其令他驕傲。“與2018年相比,億滋所有在華工廠産量增加了20%的同時,二氧化碳排放還降低了13%。我們推出的包裝塑料薄膜可循環解決方案,使超過96%的産品包裝實現了可回收。”范睿思預計,高質量發展的大環境,將讓億滋在華業務持續穩增。

中國市場的引力波還在強勁釋放。“近期問卷調查顯示,3000多家重點外資企業中,94.9%的企業對未來經營前景總體持樂觀態度。”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陳春江説。

開放發展,勁頭正足

2022年中國外貿外資穩增長的困難和壓力不容小覷。不過,外界依然看好中國開放發展的前景。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説,中國具有龐大且充滿潛力的內需市場、豐富的人力資源、完善的基礎設施以及齊全的産業配套等優勢,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中國有著完整而強大的産業鏈供應鏈體系。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奈伊朱表示,中國的零部件供應鏈對於尼日利亞企業非常重要,特別是考慮到尼日利亞巨大的基礎設施缺口,未來幾年尼中兩國相關合作將繼續提升。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中國多措並舉穩外貿——

新政策接連出臺。4方面舉措“做好跨週期調節進一步穩外貿”、15條新招“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一系列政策措施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為企業加油助力。

面對部分重點原材料和中間産品供應短缺,中國更明確將支持外貿企業強化産業鏈供應鏈銜接,培育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等各類平臺,緩解外貿企業國際物流壓力,持續推進結算暢通。

開放之門“越開越大”、開放平臺“越來越優”、營商環境“越來越好”——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表示,今年將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把更多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和更多中西部地區優勢産業納入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還將發揮好自貿試驗區、海南自貿港、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平臺作用,吸引更多外資項目落地;加大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穩定外商對華投資的預期和信心。

以開放促發展,人們勁頭十足。春節剛過,齊魯制藥集團就一派忙碌:實驗室,科研人員端坐在儀器前,分秒必爭;辦公區,電話聲此起彼伏,外貿團隊積極推進同美國客戶的合作訂單。“我們有18種産品在海外的市場佔有率位居第一。”提起外貿業務,齊魯制藥集團進出口公司副總經理劉強興奮地説,“國家出臺了這麼多促開放的好政策,咱自己也得加把勁兒!”

國內大循環牽引國際大循環,國際大循環促進國內大循環。中國對外開放的生動景象,正為世界經濟帶來一股溫暖的春風。(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