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勇創新,高質量發展如虎添翼

2022-02-26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像是一部科幻電影!”在日前閉幕的北京冬奧會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發出這樣的感嘆。

奧運史上首次機器人水下傳遞火炬、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零碳制冰、主媒體中心智慧餐廳機器人烹飪送餐“一條龍”……北京冬奧會上這些未來感十足的“黑科技”,讓國際社會印象深刻。外媒評價,“科技冬奧”為世界打開了一扇觀察“創新中國”的窗口。

一年來,中國科技事業加快發展,創新活力競相迸發,高質量發展如虎添翼。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穩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

突破堵點,科研攻關捷報傳

今年元旦,福建福清,全球第三台、中國第二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成功並網發電,中國核工業迎來新年“開門紅”。

“對於關鍵核心技術,我們都逐個進行了突破,沒有‘卡脖子’問題。”企業負責人的語氣裏透著自信。

自信的背後有成績支撐。從天問“落火”、羲和“探日”,到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從全球首座第四代高溫氣冷堆核電站並網發電,到“人造太陽”創億度百秒新紀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持續突破;從在國際上首次合成“人工澱粉”,到中國超算團隊打破“量子霸權”、摘得“戈登貝爾獎”,基礎研究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

《經濟學人》雜誌如此形容中國科技領域的迅猛發展勢頭:“以前美國那些科技公司的老闆想要看看世界最前沿科技,只要推開門就行了,現在他們還得飛去中國一趟才算看全了。”

而對於“缺芯少魂”這個長期以來的“堵點”,中國也有突破性進展。2021年4月,脫胎自中科院計算所的龍芯中科,推出了完全自主的指令系統LoongArch。

“採用國外指令系統架構研製自主CPU,就像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龍芯中科董事長、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胡偉武説,要構建自主信息技術體系,必須把最底層的指令系統也掌握在自己手裏。

成績的背後是持續投入。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為27864億元,比上年增長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個百分點。

這一年,中國科技工作者踔厲奮發,把“卡脖子”清單變為科研攻堅清單,重大科技成果捷報頻傳,越來越多的高質量科技供給有力支撐著經濟發展穩中求進。

轉型升級,科技賦能添活力

虎年春節剛過,一個重磅消息傳來:“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啟動。這是中國繼“南水北調”“西電東送”“西氣東輸”之後啟動的又一項大工程。

“東數西算”是數字經濟的一大亮點,表明中國搶抓技術革命先機、打造新增長點的決心。在新技術帶動下,中國新産業新業態正快速壯大——

數字經濟蓬勃興起,新能源汽車漲勢喜人;5G移動通信技術率先實現規模化應用,人工智慧、圖像識別、語音識別走在全球前列……2021年,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8.2%,其中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45.6%、44.9%和33.3%。

造就新産業的同時,新技術也在助力傳統産業加緊轉型升級。

向“綠”轉——今年1月29日,中國首個百萬噸級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建成投産,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00萬噸,相當於近60萬輛經濟型轎車停開一年。

向“數”轉——中國電信、華為與三一重工共同打造5G全連接工廠,效率提升了10倍。

2021年,傳統行業轉型升級取得積極成效,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有20個“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已在採礦、電力、鋼鐵等22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深度應用,助力傳統産業數字化升級。

創新的主體是企業。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茁壯成長,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日益增強,紛紛向“高精尖”挺進。

集聚406萬開發者、服務15.7萬家企事業單位,中國人工智慧“根”技術不斷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這是開源深度學習平臺“百度飛槳”的作用。而它的背後,則是百度公司聯合清華、北航、電子四院、信通院等組建的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這樣的創新聯合體,已成為中國創新鏈産業鏈融合的重要助推器。

不只是大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也躍升為科技創新、強鏈補鏈的生力軍。

今年1月5日,美國國際消費類電子産品展覽會上,來自中國禾賽科技的車規級遠距128線半固態激光雷達,吸引了眾多消費者目光。“激光雷達是自動駕駛、消費機器人等新興産業的關鍵環節。”禾賽科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李一帆説,“産品發佈以來,我們已拿到多家主機廠的定點訂單。”

突破一個關鍵技術,往往能創造一個細分行業,進而盤活整個産業。統計顯示,4762家“小巨人”企業中,有1000余家的産品填補了國內市場空白。“十四五”期間,工信部開展強鏈補鏈專項行動,推動大中小企業合作,構建創新協同、産能共享、供應鏈互通的新興産業生態。

多重激勵,創新春潮正涌動

從法律保障到資金支持,從體制改革到政策扶持,一系列激發創新活力的真招實招加速落地,讓人們對創新前景更加充滿信心。

今年1月1日起,新修訂的科學技術進步法施行,這是科技立法發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這次科學技術進步法修訂,健全科技創新保障措施,完善國家創新體系,著力破除自主創新障礙因素,為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促進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提供法治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社會法室主任郭林茂説。

金融、財稅政策多管齊下,持續為科技創新“輸血”——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證券交易所正式開市,專注于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補足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短板;各地銀行系統不斷完善金融服務方式,比如開發“科創貸”“人才貸”等科技金融産品,讓企業“知産”變“資産”、專利變“紅利”、“技術流”變“資金流”。

“稅收優惠實打實!”中山凱沃能暖通空調總經理田軍算了一筆賬:去年10月份才申報了前三季度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四季度稅費又減半緩繳,這麼一來,足足節省了90萬元現金流,相當於國家提供了一筆“無息貸款”。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有32萬戶企業提前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優惠,減免稅額3333億元。

産學研加強對接,科技成果源源向現實生産力轉化——

成立不滿4年的西湖大學,去年已有多項專利完成技術轉移、成果轉化,十幾家高科技公司嶄露頭角。這得益於西湖大學組建的成果轉化小組。“從專利申請、法律諮詢到投資人談判,成果轉化辦公室人員全程參與,大大加快了項目落地速度。”西湖大學成果轉化辦公室負責人王廷亮説。

截至目前,中國國家級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累計超40隻,規模達700億元;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增至12家;多個省市積極參與“百城百園”成果轉化行動,搭建“企業家進校園”活動……各地多措並舉,密集出臺細則方案,著力在産業鏈、服務鏈、人才鏈全面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

樹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科技創新之樹的長青,離不開持續培育創新土壤,打造良好創新環境。在多重政策紅利的激發下,神州大地處處涌動著創新春潮,中國高質量發展後勁十足。(記者 韓維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