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02-28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穩妥實施房地産長效機制 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
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在國新辦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仍處於城市快速發展的階段,城鎮的人口規模、家庭數量仍在持續增加。今年,將重點抓好加強房地産市場調控、推進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推動建築業轉型升級等工作,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牢牢堅持“房住不炒”定位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表示,2021年房地産市場情況總體是平穩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圍繞著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穩妥實施了房地産長效機制。總體來看,住房成交量保持正增長、房價漲幅有所回落、房地産開發投資保持了正增長、去化週期處在合理區間。2022年,有關部門將繼續毫不動搖地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不把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工具和手段,加強預期引導,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

一是保持調控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穩妥實施房地産長效機制,把城市的主體責任和省級政府的監督責任落實好,保障剛性住房需求,滿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繼續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

二是增強調控政策的協調性和精準性。加強土地、金融和市場監管等政策的協同,加強部、省、市的調控聯動,加強對城市“一城一策”政策的指導和監督。

三是堅決有力處置個別房地産企業因債務違約所引發的房地産項目逾期交付風險。以“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為首要目標,以法治化、市場化為原則,壓實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屬地政府管理責任,維護社會穩定,維護購房群眾合法權益。

四是持續整治和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完善市場監管新機制,大力整治房地産開發、交易、租賃、物業服務中的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好廣大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進一步提高城鄉居住質量

如何進一步提高城鄉居住質量?

一方面,實施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1年底,全國411個城市共實施2.3萬個城市更新項目,總投資達5.3萬億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主任李曉龍説,下一個階段將從健全體系、優化佈局、完善功能、管控底線、提升品質、提高效能、轉變方式等方面加快推動,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更新改造,完善城市交通系統,提升城市服務和安全韌性水平。

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張小宏介紹,2019年—2021年,全國累計開工改造了城鎮老舊小區11.5萬個,惠及居民超過2000萬戶。在各地改造過程中,共提升和規整水電氣熱信等各類管線15萬公里,加裝電梯5.1萬部,增設養老等各類社區服務設施3萬多個。下一步,將支持各地繼續在推進相鄰小區及周邊地區聯動改造、吸引市場力量參與、多渠道籌措改造資金、完善配套政策制度等方面加快探索。

另一方面,推進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張小宏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住建部門大力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全國2341.6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了住房安全保障,歷史性地解決了農村貧困人口住房安全問題。下一步,將指導各地結合當地實際,細化農房和村莊建設現代化的相關要求,同時根據地理位置、地形地貌、經濟條件、文化傳承、村莊類型等要素,選擇有代表性的村莊組織開展試點,探索並推廣可複製的經驗做法。

保障性租賃住房將大幅增加

解決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問題,是各級政府的職責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競爭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數據顯示,在人口流入較多的40個重點城市中,2021年已經籌集了保障性租賃住房94.2萬套,預計可以解決近300萬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難,初步形成了多主體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良好態勢。

倪虹説,現在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企事業單位、園區企業、住房租賃企業等各方面主體參與的熱情比較高。據統計,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設的保障性租賃住房達到了70%。2022年,有關部門將繼續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供給。全國將新籌集240萬套(間),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長。

據倪虹介紹,“十四五”期間,住建部門將以人口凈流入的大城市為重點,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這些重點城市,都提高了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佔比,普遍佔新增住房供應量的40%—45%以上。

“我們希望全年能夠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240萬套(間),新籌集公租房10萬套,棚戶區改造120萬套。同時,我們還將加快推進長租房市場建設。”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