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字當頭,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這樣發力

2022-03-01 20: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穩字當頭,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這樣發力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于佳欣

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必須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穩字當頭,我國在促消費、穩外貿、穩外資上將如何進一步發力?如何更好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在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等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回應。

推動消費持續恢復升級,服務美好生活

消費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是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體現。去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5%,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比達24.5%。消費重新成為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

“但我們也看到,去年四季度以來消費下行壓力增大,今年穩消費壓力不小。”王文濤説,商務部將統籌疫情防控和消費促進工作,千方百計推動消費持續恢復和升級。

王文濤指出,餐飲、住宿、零售等基礎性聚集性消費受疫情影響最直接,這些行業的困難也更多,特別是中小企業面臨較大生存壓力。國家已經出臺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要把這些紓困幫扶政策落實到位。

“服務美好生活,打造消費升級平臺。”王文濤説,商務部將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發展首店經濟、首發經濟,壯大定制、體驗、智慧、時尚等新型消費,發展綠色健康消費,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此外,商務部還將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繼續組織開展消博會、汽車嘉年華等系列促消費活動,穩住重點商品消費。

政策適當靠前發力,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2021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王文濤表示,在2021年的高基數背景下,今年外貿壓力巨大,形勢複雜嚴峻。全球疫情起伏反復,經濟復蘇勢頭不穩,外需市場面臨不確定性。此外,原材料、大宗商品供給仍未恢復正常,供應鏈瓶頸短期內預計難以得到緩解。缺櫃、缺工等問題持續困擾外貿企業,原材料價格、運價成本還維持在較高水平。

“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政策適當靠前發力,實施跨週期調節穩外貿、市場多元化、外貿供應鏈暢通、外貿創新提質等四個專項行動,多措並舉穩外貿。”王文濤説,從今年前兩個月來看,外貿基本實現“開門穩”。

王文濤説,商務部將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支持加工貿易穩定發展,深入推進內外貿一體化。推動國際物流、結算暢通,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促進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協作。

在推進外貿創新發展上,將建設完善海外倉網絡,推進海外智慧物流平臺建設,培育一批離岸貿易中心城市(地區);建設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打造一批全球貿易數字化的領航區,同時發展綠色貿易。

保穩促優,加大吸引外資力度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及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佈局調整,全球跨國投資波動還是很大。但中國利用外資始終保持穩定增長。”王文濤説,2021年中國吸收外資首次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近十年來首次實現兩位數增長。

王文濤表示,商務部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同時發揮好一些開放平臺的招商引資作用,利用重大展會促進更多項目對接,吸引項目簽約落地。

“近年以來,我國利用外資的結構總體持續優化,但我們也注意到,製造業引資規模和佔比出現下降趨勢,2021年規模比2019年減少了4.6%,製造業引資比重下降到19.4%,這要引起高度重視。”王文濤説。

他表示,商務部將推動強化對製造業吸引外資的支持力度,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此外,支持中西部地區發揮自身優勢,培育新的産業,承接沿海地區産業梯度轉移,打造引資的新增長極。

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推動制度型開放

王文濤表示,商務部將推進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有效聯通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機制性保障,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去年我們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這體現了我們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也體現了我國加強全球數字經濟領域合作、促進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真誠意願。”王文濤説。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國際經貿協定,加入CPTPP不僅有利於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國內深層次改革,有助於實現高質量發展,還有助於CPTPP現有11個成員國擴大與中國在貨物服務貿易、投資等領域的合作。

“我們願意與各方共同努力,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為區域經濟發展、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努力。”王受文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