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5%——商務運行穩中向好,好于預期

2022-03-02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一年,商務運行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3月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從國內消費看,持續穩定恢復;從外貿來看,去年是經濟發展的一大亮點。對外貿易無論從規模還是國際市場份額上看,都創了新高。利用外資也較快增長,對外投資也保持穩定,多雙邊經貿合作實現新突破。

消費持續穩定恢復

王文濤表示,去年,我國消費持續穩定恢復,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5%,特別是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比達到了24.5%。智慧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等增長都比較快,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

王文濤説,今年商務部將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統籌疫情防控和消費促進工作,千方百計推動消費持續恢復和升級,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一是抓好政策落實,增強消費市場的主體活力。國務院14個部門近日聯合出臺了《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對這些行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提出了力度大、針對性強的紓困幫扶政策。商務部首要的就是把這些紓困幫扶的政策落實到位。

二是創新理念方式,辦好消費促進活動。去年商務系統組織了全國消費促進月、網上年貨節、雙品網購節、老字號嘉年華等系列活動,對於促消費有明顯的積極作用。今年,商務部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總結去年促消費活動的經驗做法,繼續組織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

三是服務美好生活,打造消費升級平臺。商務部將進一步推進步行街高質量發展,開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的示範創建,加快建設便利居民生活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商務部還將鼓勵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發展,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發展首店經濟、首發經濟,壯大定制、體驗、智慧、時尚等新型消費,發展綠色健康消費。

對外貿易規模創新高

王文濤説,以人民幣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9.1萬億元,同比增長21.4%,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去年前三季度,以美元計,我國外貿的國際市場份額也創新高,達到了15%,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王文濤説,商務部將實施跨週期調節穩外貿、市場多元化、外貿供應鏈暢通、外貿創新提質等4個專項行動,多措並舉穩外貿。從前兩個月來看,外貿基本上實現了穩字當頭。

做好穩外貿政策的落實和儲備。商務部將把減稅降費等政策落實到位,把金融保險等惠企舉措用足用好,把貿易便利化措施抓實抓細,全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保訂單、穩預期、拓市場。

保障産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暢通。受全球疫情等影響,人員往來和港口運行仍然不暢,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堵、斷的問題還很突出。商務部將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支持加工貿易穩定發展,深入推進內外貿一體化,培育貿易雙循環企業。

持續推進外貿創新發展。促進外貿穩定發展,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都需要把創新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將加大力度支持海外倉發展,建設完善海外倉網絡,推進海外智慧物流平臺建設,培育一批離岸貿易中心城市(地區),發展壯大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貿易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發展。

利用外資保持穩定增長

王文濤表示,中國利用外資始終保持穩定增長。2021年中國吸收外資再創歷史新高,首次突破了1萬億元人民幣,達到了1.15萬億元,是近十年來首次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增速達到了14.9%。1月份,外資實現“開門穩”,全國實際使用外資保持兩位數增長,增速達到了11.6%。

王文濤説,商務部將進一步擴大高水平開放,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主要在兩個方面發力:一個是保穩、一個是促優。

保穩,就是穩存量、促增量。商務部將推動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近年來,我國已經持續放寬市場準入,連續5年縮減了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同時,將發揮好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等開放平臺的招商引資作用。另外,還將進一步加強服務保障,繼續支持各地招商引資。

促優,就是優結構、提質量。近年來,我國利用外資的結構總體上持續優化,去年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吸引外資金額分別增長了17.1%、23.7%,中西部引資增速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商務部將推動強化對製造業吸引外資的支持力度,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以及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