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全面深化“數字政府2.0”建設

2022-03-14 10:17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聚焦省域治理與政務服務兩個著力點
廣東全面深化“數字政府2.0”建設

今年是“十四五”時期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日前,《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2022年工作要點》(下稱《工作要點》)印發,明確6大方面任務舉措。2022年,全省數字政府建設將以均衡協同發展為抓手,以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為牽引,聚焦省域治理與政務服務兩個著力點,深化“數字政府2.0”建設,推動廣東全面數字化發展保持全國前列,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再上新臺階。

加快基礎能力均衡化

數字政府建設在縮小數字鴻溝、促進經濟社會均衡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凸顯。今年,廣東將以促進全省數字政府均衡協同發展為抓手,進一步加大對粵東粵西粵北地區數字政府建設支持力度,強化省級統建應用在各級推廣,支持各地市政務應用創新,推進部門業務流程數字化再造。

“數字政府均衡協同發展首先要加快基礎能力的均衡化。”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介紹,廣東已全面啟動全省數字政府基礎能力均衡化發展專項工作,省級層面即將印發實施方案,以地市作為主體建設。通過加大資金和技術支持力度、出臺省級轉移支付管理辦法、探索建立對口幫扶機制等舉措,不斷提高粵東粵西粵北地區數字政府建設能力和水平。

均衡協同發展還需完善各級政府統一協同體系。通過推進粵政易協同辦公平臺自主管理能力建設、全面推廣數字政府填表報數系統等方式,支持各地各部門業務應用進駐,壓減基層幹部填表報數60%以上工作量。同時,全面梳理各級部門事項清單,探索制定適應數字化發展要求的業務流程。

楊鵬飛説:“為促進均衡協同發展,我們還將深入推進‘省統市建共推’工作,在全省推廣數字政府基層應用建設試點優秀成果。同時積極探索部門業務流程數字化再造,在珠海、佛山、惠州、江門等地開展試點。”

試點開展數據交易

今年,廣東將全面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通過進一步健全公共數據管理和運營體系,完善數據交易流通平臺和機制,加強數據要素相關標準和技術研究,探索構建個人和法人數字空間等舉措,有力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

據了解,廣東將進一步完善公共數據管理體系,在去年試點基礎上,全面推廣首席數據官制度。同時,還將創新公共數據運營模式,加快建設公共數據運營機構,推進公共數據資産登記與評估試點,不斷拓寬公共數據資産憑證應用場景。

值得關注的是,為促進數據交易流通,廣東將依託現有交易場所建設省級數據交易所,搭建數據交易平臺,推動數據經紀人、“數據海關”試點,支持深圳市探索開展數據交易。同時,還將強化標準和技術體系研究,加快搭建結構清晰、系統高效的數據要素標準體系,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健全灣區數據基礎設施體系。

開創省域治理新局面

“作為今年數字政府2.0建設的著力點,省域治理將聚焦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保五大職能,通過持續深化各部門專題和行業應用建設,全面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閉環的數字化治理體系。”楊鵬飛説。

據透露,廣東將完善“一網統管”省市聯動體系:一方面,完善粵治慧基礎平臺功能,建設指揮調度中心、協同聯動中心、監督管理中心,實現省市兩級平臺互聯調度;另一方面,將加快市縣兩級“一網統管”基礎平臺建設和互聯互通,深化智慧城市綜合改革試點,推動建築信息模型(BIM)與工程建造技術深度融合,加快建設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礎平臺,探索構建“數字孿生城市”,全面推進市域治理“一網統管”。

同時,廣東還將圍繞政府五大職能提升治理能力。其中在經濟調節方面,廣東將從提升科技創新數字化治理能力、構建戰略性産業集群數據圖譜、強化財政智慧化管理、推進審計數字化轉型、創新金融智慧監管等方面,提高經濟調節科學化精準化水平。

在市場監管方面,將通過推進智慧市場監管、藥品監管,深化行政執法“兩平臺”應用和“互聯網+監管”等手段,不斷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在社會管理方面,將圍繞平安廣東建設、公安大數據智慧應用、數字鄉村綜合服務管理、農業社會化服務數字化管理等領域重點推動,不斷提高社會管理精細化智慧化水平。

在公共服務方面,將通過構建人社管理大數據體系,強化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撐,提升住房城鄉建設管理數字化水平,深化交通運輸行業數字化治理,推進文化旅遊智慧化監管等手段,提高數字化規範化水平。

在生態環境方面,廣東將通過構建省域自然資源時空數據支撐體系,構建成品油管理、天地車人一體化、水污染防治綜合業務應用,提升水旱災害防禦、水資源管理和調配、河湖管理智慧化水平,提升節能管理信息化水平等舉措,提高生態環境保護系統化科學化水平。

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流程

近年來,廣東通過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掀起政務服務“指尖革命”,不斷提升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工作要點》明確,今年全省將繼續在政務服務高質量發展上發力——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創新政務服務方式,增強“粵系列”政務服務平臺應用廣度和深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更大程度利企便民。

“我們將在全省深入推廣‘一件事’主題集成服務,持續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跨境通辦’。”楊鵬飛介紹,廣東將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泛珠三角區域“跨省通辦”專區和移動端專區,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和港澳地區互設“跨境通辦”專窗,推進一批高頻事項“跨境通辦”。

在深化“粵系列”政務服務平臺應用方面,廣東將上線粵省事APP,支持各地各部門新進駐服務一次開發、多端復用。粵商通平臺將重點推廣應用“粵商碼”免證辦、業務授權、消息推送、雲勘察等基礎能力,實現活躍市場主體全覆蓋,平臺月活用戶超200萬的目標。粵省心12345政府服務熱線平臺將重點強化數據分析研判,有效發現挖掘經濟社會管理中的“弱信號”,為政府決策提供更有力支撐。

為進一步提升基層群眾辦事體驗,廣東還將全面部署粵智助政府服務自助機,實現全省行政村和鎮(街)全覆蓋,服務群眾超過1500萬人次,並試點通過自助機開展“跨省通辦”。同時,強化政務服務指導監督,拓展“好差評”評價渠道,持續打造市縣級政務服務標桿大廳。

在服務民生方面,廣東將構建教育大數據應用體系,推動基礎教育線上線下融合;加快互聯網醫療發展,深化遠程醫療服務應用;提高人社數字化服務水平,探索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居民服務“一卡通”服務模式;強化民政業務信息化服務能力,開發養老、慈善、兒童福利等民政業務系統;升級完善醫療保障信息平臺,加強醫保電子憑證應用推廣;深化“互聯網+退役軍人”服務,實現軍休服務、烈士評定申報服務“一網通辦”。

在服務企業方面,全省將推進“一照通行”涉企審批服務改革,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持續提升辦稅繳費便利度,深化財政補貼(補助)政策“一網式”管理,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平,助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在疫情防控方面,廣東將強化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撐,完善新冠病毒大規模核酸檢測信息系統、疫苗流通與接種管理信息系統,更有力支撐大規模檢測、疫苗接種和基層防控需求,同時進一步加強“粵康碼”系統運行保障,確保群眾安全、有序、順暢出行。

此外,為加強基礎底座建設和安全防護,今年廣東數字政府將全面完善全省“一片雲”“一張網”架構,強化公共數據供給能力,築牢數字政府安全防線。同時強化法規制度和標準規範體系建設,研究起草《廣東省政務服務條例》《廣東省數據條例》《廣東省政務服務事項管理辦法》,出臺《廣東省公共數據開放暫行辦法》《廣東省公共數據安全管理辦法》。

今年,廣東還將舉辦第二屆數字政府建設峰會,邀請國家部門、各兄弟省區市政府、專家學者和龍頭企業開展數字政府建設交流,搭建高水平的合作平臺。(肖文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