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礦山智慧化採掘工作面超800個

2022-03-15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礦山智慧化採掘工作面超八百個
已有二十九種煤礦機器人在礦井現場應用

過去,礦山工人身處地下幾百米,不但勞動強度大、工作條件艱苦,還伴有透水等危險;如今,一個按鈕、一句指令,就能實現遠程作業。諸多改變的背後,是我國智慧礦山建設的快速進步。在14日舉行的應急管理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安全基礎司司長孫慶國介紹了智慧礦山建設的最新進展。

數量快速增加。目前,全國智慧化採掘工作面已達到813個,與2020年相比增加65%。其中採煤面為477個,與2020年相比增加43%;掘進面為336個,與2020年相比增加109%。已有29種煤礦機器人在370余處礦井現場應用。

創新加快發力。國內首臺全斷面矩形智慧掘進機研製成功;自主研發先進的10米大採高智慧化液壓支架;井下探放水智慧操作系統相繼應用;露天煤礦無人駕駛車輛達到146台……一批智慧礦山技術取得新進展。

政策支撐更足。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聯合有關部門出臺《煤礦智慧化建設指南(2021年版)》《“十四五”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等政策,推動建設更多智慧礦山。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南、陜西等14省份也先後出臺文件,對智慧礦山建設提供政策、資金、項目等支持。

標準日益完善。目前,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已推動制定智慧化控制系統、生産輔助系統等92個相關標準,並指導成立全國信標委大數據標準工作組礦山行業組,組織編制《智慧化礦山數據融合共享規範》等,礦山智慧化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

此外,監管也更加高效。“我們大力推進信息化建設,將全國2611處正常生産建設的煤礦全部聯網接入煤礦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實現了煤礦安全風險監測感知數據‘一張網’全覆蓋。”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法規科技司司長王端武説。

從實踐看,推進智慧礦山建設,有效幫助提升了礦山領域安全生産水平和保供能力。“今年1—2月,全國礦山事故下降46.8%。2021年,礦山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6%和12.7%,煤礦百萬噸死亡率創歷史新低。值得一提的是,全國煤炭實現增産,同比增長5.7%。”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副局長張昕説。

今年4月1日,修改後的《煤礦安全規程》將正式實施。王端武介紹,這是煤礦安全領域非常重要的一部部門規章,增加了積極推廣煤礦自動化、智慧化開採的要求。“我們會繼續積極支持智慧礦山建設,堅持用科技手段推動煤礦高質量發展。”(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