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全國視頻會

2022-03-19 10:11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涉企信用信息歸集共享、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的決策部署,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的通知》(國辦發〔2021〕52號,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切實提高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面、可得性和便利度,2022年3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全國視頻會,推廣地方先進經驗,部署下一步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主持會議,重慶市、青島市和大連市在會上作了經驗交流發言,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有關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相關領域工作進展情況並提出工作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連維良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小微和個體工商戶是國民經濟的生力軍,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新創業的重要力量,發揮信用作用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具有深遠意義。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有所緩解,但與企業的需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尤其是信用貸款的獲取難度更大。加強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深化大數據開發利用能夠有效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難題,對於推動金融資源向中小微企業傾斜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下一步貫徹落實《通知》要求要把握三個關鍵。一是要提升歸集共享數據規模,同步推進國家層面與地方層面信用信息共享,做到多種共享方式相結合。二是要提昇平臺網絡的滲透水平,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同時嚴守信息安全和市場主體權益保護的底線。三是要提升支持政策的含金量,拿出務實管用的措施,幫助金融機構降低成本、分擔風險。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按照《通知》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抓實抓細各項工作任務,將信用支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參加會議的還有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知識産權局、國家版權局等部門有關負責同志,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財金司、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有關負責同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