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及時研究謀劃,推動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政策落實落地"——人大代表與部委相關負責人的一場"雲對話"

2022-03-08 07: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及時研究謀劃,推動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政策落實落地”——人大代表與部委相關負責人的一場“雲對話”

新華社記者

3月7日中午12時許,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代表團駐地,一場視頻連線在這裡進行。

剛剛結束代表小組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廣東遠光投資集團董事長蔡仲光沒想到,在他提出關於加大信用貸款比重、降低貸款利率等支持中小企業的建議後不到48小時,就得到了中國人民銀行的連線回應。

短時間內實現這場“雲對話”,得益於國務院辦公廳兩會期間開展的一項工作——代表委員意見建議梳理匯總和轉辦回應工作。

3月7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馬賤陽在北京同全國人大代表蔡仲光進行網絡視頻連線。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 攝

蔡仲光代表的建議在5日下午廣東代表團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發言中提出,並被人大會議簡報收錄。國辦專班工作人員連夜工作,將當天的會議簡報和小程序代表委員留言全部分類梳理完成。6日中午,蔡仲光代表的建議即被轉至人民銀行辦理回應。

視頻連線的另一端,人民銀行607會議室內,是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馬賤陽及其同事。人民銀行在充分研究蔡仲光代表的建議後,第一時間聯絡他在會議間歇進行連線。

“作為一名非公經濟領域的代表,我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的冷暖有更直觀的感受。”兼任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副會長多年的蔡仲光代表在視頻連線中坦言,當前中小企業生存和發展面臨大宗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等挑戰,流動資金緊張,建議一是提升貸款規模,二是加大信用貸款比重,多方面緩解企業經營資金壓力。

在認真記錄蔡仲光代表的建議後,馬賤陽代表人民銀行逐一回應——

“針對中小微企業,今年我們將發揮好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作用,繼續提升信用貸款比重,推動金融機構降低實際貸款利率、減少收費,繼續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企業給予融資支持。”

“您剛才提的建議很符合當前的現實狀況。信用貸款問題是抓住了重點,我們也關注到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中小微企業的影響。”

3月7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副司長馬賤陽在北京同全國人大代表蔡仲光進行網絡視頻連線。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 攝

“近年來,我國中小微企業融資總體保持了量增、面擴、價降的良好態勢,信用貸款的佔比得到提升。我們將及時研究謀劃,推動政策落實落地,幫助企業更好應對大宗原材料價格波動等衝擊,降低綜合經營成本。”

……

屏幕這邊,馬賤陽一一進行詳細介紹;屏幕那邊,蔡仲光邊詢問邊記錄,不一會兒就寫滿了一頁紙。

連線結束,雙方意猶未盡。“我把電話號碼發給您,我們今後繼續溝通交流,爭取有機會一起進行調研。”馬賤陽説。

聽民意,匯民智。近年來,國辦梳理匯總和轉辦回應工作已經成為促進政府科學決策的有效途徑。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國辦工作專班從76.3萬字代表委員意見建議中梳理出對政府工作報告的直接修改意見223條,報告起草組採納64條;摘選了678人次424條意見建議,對180人次104條建議進行轉辦回應。

“能夠這麼快得到部委的反饋,而且還進行了直接交流,這給予我極大的鼓勵。”蔡仲光説,“回去以後,我們要發展好自身企業,為經濟穩中求進發揮自己的作用。”(記者姚均芳、王琳琳、劉夏村、王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