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打好“降緩扶助”組合拳穩就業保民生

2022-04-11 10:45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1.81萬人 完成全年計劃30%
我省打好“降緩扶助”組合拳穩就業保民生

今年以來,我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打好“緩、降、扶、助”政策組合拳,多措並舉穩就業、保民生。據省人社廳日前統計,一季度,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1.81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30%;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4.09萬人,同比增長25.64%;就業困難人員就業0.87萬人,同比增長4.77%。高校畢業生就業好于去年同期,就業困難群體就業基本兜底,脫貧勞動力實現務工就業135萬人,佔比78.2%。

為有效應對疫情,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我省在穩崗減負方面再加力。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行業,實施暫緩繳納養老保險費,並將已實施的階段性緩繳失業和工傷保險費政策範圍擴大至以上行業。同時,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由60%提至90%。為讓惠企政策紅利儘快直達企業,我省各地已公示首批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免申即享”名單,1.23萬戶服務業市場主體率先受益。一季度,我省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累計為企業減負4.4億元;發放穩崗返還資金654萬元,惠及企業589戶;發放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2.09億元,惠及7.11萬人。

為促進以創業帶動高質量就業,我省持續加大創業扶持力度,將創業擔保貸款政策範圍擴大至所有合法創業的其他人員,對按照國家規定,新招用人數達到15%、穩崗95%的小微企業提供擔保貸款,並提高貸款額度,幫助小微企業渡過資金難關。一季度,全省新增發放創業擔保貸款45.14億元,同比增長32.18%。直接扶持個人創業1.97萬人次,扶持小微企業496家,穩定和帶動就業10.82萬人次。

搭平臺、強培訓,全面助力企業招工用工。從春節開始,我省開展為期3個月的“春風行動”,聚焦重大項目、重點産業,促進農民工實現就近就地就業。截至目前,共開展直播帶崗、送崗位下鄉、現場招聘2649場次,幫助30.1萬人與企業達成就業意向。針對我省“2+6+N”産業和14條産業鏈的技能人才需求,實行項目式清單培訓,建立以“企業下單、機構接單、勞動者點單、政府買單”職業培訓模式,助力企業平穩發展。(侯藝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