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一季度我國吸收外資和服務外包情況並就外貿形勢等答問

2022-04-14 23:1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2年4月14日)

【束玨婷】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通報。

一、關於今年一季度我國吸收外資情況

今年1—3月我國吸收外資同比快速增長,實現了“開門穩”,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吸收外資實現兩位數增長。全國實際使用外資379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6%;按美元計為590.9億美元,同比增長31.7%(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下同)。

二是高技術産業引資增長較快。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132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9%。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長35.7%,高技術服務業增長57.8%。

三是東中西部引資全面增長。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23.4%、60.7%和21.9%。全國有21個省(區、市)實際使用外資實現了兩位數以上增長。

二、關於今年一季度我國服務外包情況

2022年1—3月,我國企業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4881億元人民幣(幣種下同),執行額318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3%和17.2%。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2648億元,執行額172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6%和12.1%。(以美元計算,1—3月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749億美元,執行額489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4.5%和22.0%。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407億美元,執行額26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8.1%和16.8%。)

從業務結構看,1—3月,我國企業承接離岸信息技術外包(ITO)執行額718億元,同比微降0.5%;承接業務流程外包(BPO)和知識流程外包(KPO)執行額分別為341億元和669億元,同比增長11.3%和30.2%。

從區域佈局看,1—3月,全國37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總計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2388億元,執行額1576億元,分別佔全國總額的90.2%和91.2%。長三角地區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203億元,執行額91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6%和17.7%,佔全國總額的45.4%和52.9%。

從國際市場看,1—3月,我國承接中國香港、美國、歐盟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分別為424億元、349億元和223億元,合計佔我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的57.6%。我國承接RCEP成員國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382億元,同比增長3.2%,合計佔我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的22.1%。

從企業性質看,1—3月,民營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505億元,佔全國29.2%,同比增長42.9%,比全國平均增速高出30.8個百分點。外商投資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801億元,佔全國46.4%。

從吸納就業看,截至2022年3月底,我國服務外包累計吸納從業人員1422萬人,其中大學及以上學歷915萬人,佔64.3%。1—3月,服務外包新增從業人員26萬人,同比增長13.1%,其中大學及以上學歷17萬人,佔64.7%。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中國日報社記者】一季度,我國進出口同比增長10.7%,依然保持兩位數增長。但近期國內疫情持續蔓延,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下一步外貿發展形勢?

【束玨婷】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中國外貿頂住壓力,一季度,以人民幣計,我進出口總額達9.42萬億元,同比增長10.7%,開局總體良好,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了較好基礎。

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外貿發展的環境更趨嚴峻複雜,面臨諸多風險挑戰。從國際看,全球供應鏈瓶頸仍未緩解,通脹壓力上升,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趨緊,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速下降。4月12日,世貿組織將2022年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速預期分別下調1.3和1.7個百分點。從國內看,近期本土疫情多點頻發,部分外貿企業生産經營受到影響,物流運輸受阻,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供應鏈不暢,企業綜合成本居高不下。

但與此同時,我國外貿産業基礎雄厚,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實現進出口保穩提質目標仍具備諸多有利條件。商務部將持續密切關注形勢變化,抓好已出臺穩外貿政策的落地見效,研究切實有效的新政策,與有關部門一道,落實落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各項要求,打通堵點、解決難點、消除痛點,全力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外貿企業紓困解難,努力保持全年外貿運行在合理區間。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近日,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發佈《2022年美國出口報告》。報告表示,中國仍然是美國的重要出口目的地,對華貿易為美國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

【束玨婷】中方注意到美方發佈的相關報告,其中提及2021年美對華貨物出口創歷史新高,報告還估算,2020年美對華出口共支持了美國內約86萬個就業機會,涉及眾多産業領域。

事實再次表明,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雙方擴大貿易合作潛力巨大。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世界經濟恢復。希望美方儘快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及對中國企業的制裁打壓,為擴大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記者】近日,商務部召開汽車産業鏈外資企業座談會。請問與會外資企業對我國營商環境和未來市場發展潛力有何評價?

【束玨婷】3月31日,商務部召開汽車産業鏈外資企業座談會,及時了解企業經營情況和政策訴求。與會外資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和市場潛力的評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對中國市場的成長性充滿信心。有企業談到,儘管2021年汽車産業面臨芯片短缺、疫情影響等挑戰,但中國汽車市場産銷量同比分別增長3.4%和3.8%,尤其是新能源汽車市場表現突出,産銷量都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1.6倍。與會企業普遍看好中國長期穩定發展的經濟前景和市場潛力,表示將堅持把中國作為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之一。二是對中國擴大開放政策表示歡迎。多家企業認為,去年中國推出了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放開了汽車製造領域外資股比限制,為外資車企在華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中國堅持開放的決心令人振奮。三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戰略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與會企業普遍認為,中國正在加快實現創新發展和綠色發展,有利於在華外資車企實施電動化戰略,不少企業表示將繼續在新能源汽車製造和技術研發等方面加大在華投資力度。

座談會上,相關企業也圍繞暢通物流運輸、穩定産業鏈供應鏈、進一步加強政策制定過程中的溝通、促進行業標準國際交流合作等,提出了具體建議和訴求。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與外資企業加強交流,及時解決困難問題,為企業提供更好服務保障。我們相信,開放的中國大市場,必將為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據一些中國企業反映,有外國商業夥伴要求其表態反對俄對烏軍事行動,否則將影響雙方正常商業合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束玨婷】俄烏衝突以來,有關國家對俄實施系列制裁,對中俄正常經貿往來造成擾亂。有個別外國企業違反正常的市場交易原則,脅迫中國企業“選邊站隊”。在此,我們重申,中方一貫堅決反對沒有國際法依據、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反對不當禁止或者限制中國企業與其他國家企業開展正常經貿活動。

根據《對外貿易法》及其他相關法律法規,為維護公平、自由的對外貿易秩序,相關企業和個人不得屈從外界脅迫,對外作出不當表態。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第131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將於4月15—24日在網上舉辦,將採取哪些措施加強供採雙方的對接?網上舉辦對於廣交會成交是否會帶來影響?

【束玨婷】線上辦展是順應數字經濟發展趨勢的必然要求,也是當前應對疫情影響的務實選擇。在網上舉辦廣交會,可突破時空限制,實現24小時不間斷展示洽談,便利性更高、成本更低,廣大採購商和參展商可以足不出戶“買全球、賣全球”,開拓國內外市場。第131屆廣交會在總結往屆經驗、充分調研展客雙方需求的基礎上,持續完善供採對接服務。

一是優化平臺系統。本屆廣交會通過全面調整線上平臺的技術底層架構,實現系統功能的根本性改觀,將達到平臺更穩定、使用更流暢、響應更快捷的目標。

二是加強供採對接。本屆廣交會線上平臺開發了供採對接新功能,實現三個新突破:第一是搜索更精準。首次增設了專精特新、高新技術、綠色低碳、智慧産品等企業和産品特色標識,幫助採購商快速精準定位到展商展品,提高對接效率。第二是互動性更強。增加了採購商信息授權功能,授權後參展商可以查看採購商信息,發送名片,還可以主動向採購商發起即時溝通,展客雙方在線洽談和互動交流更為順暢。第三是對接更高效。本屆廣交會將組織50場“貿易之橋”全球雲推介及8場“好寶、好妮探廣交”系列貿易促進活動,促成國內重點産業集群、品牌企業與跨國頭部企業和大買家的貿易配對和成交,提高對接實效。

三是提升服務水平。完善多業態全鏈條貿易服務,在海關、貨代、金融、保險、認證、設計等貿易服務基礎上,引入中歐班列、航運等新服務和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促進企業完善貿易生態鏈。我們還將加強參展和觀展培訓指導,通過社交媒體、短視頻、全天候在線客服、視頻培訓等多渠道為參展商和採購商提供指引,提高企業上線的積極性和活躍度。謝謝。

【CNBC記者】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在華外企越來越難請高技術人員和高管來華工作。現在面臨上海等地區的集中隔離現象以及更多不確定性,更多員工準備離開中國。這增加了在華企業運營難處。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什麼反應或是應對措施?

【束玨婷】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對內外資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造成了一定影響。對此,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在外貿外資協調機制下,設立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採取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可能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特別是幫助疫情重點地區的外資企業,協調解決復工復産、人員入境、物流運輸等方面的具體問題。經過各方共同努力,一些企業反映的困難陸續得以緩解。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疫情態勢,進一步發揮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作用,與相關部門和地方一道,針對外資企業反映的新情況新問題,快速響應,及時協調解決,幫助企業實現穩定有序經營。謝謝。

【束玨婷】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