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2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2-04-14 09:46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2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進行經濟數據例行發佈,我們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今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我們首先請李魁文先生作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外貿新聞發佈會,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我通報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再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圖為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徐想 攝)

今年一季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外貿進出口開局平穩。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4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7%。其中,出口5.23萬億元,增長13.4%;進口4.19萬億元,增長7.5%。具體分析,主要有五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5.95萬億元,增長13.9%,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3.2%,比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28萬億元,增長17.9%;進口2.67萬億元,增長9.3%。同期,我國加工貿易進出口1.99萬億元,增長4.2%。

二是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增長。一季度,我國與東盟、歐盟、美國、韓國和日本分別進出口1.35萬億、1.31萬億、1.18萬億、5741.8億和5710.3億元,分別增長8.4%、10.2%、9.9%、12.3%和1.8%。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增長16.7%、6.9%。

三是外貿經營主體進出口韌性足。一季度,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43.2萬家,同比增長5.7%。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4.52萬億元,增長14.1%,佔比達到48%,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3.38萬億元,增長5.8%;國有企業進出口1.5萬億元,增長14.5%。

四是主要大類産品出口保持較好態勢。一季度,我國出口機電産品3.05萬億元,增長9.8%,佔出口總值的58.4%,其中太陽能電池、鋰電池、汽車出口分別增長100.8%、53.7%和83.4%。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9000.5億元,增長10.9%,其中箱包、鞋、玩具出口分別增長24%、20.4%、16.9%。

五是機電産品、農産品進口平穩運行。一季度,我國進口機電産品1.71萬億元,增長2.7%,佔進口總值的40.8%,其中集成電路、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電動載人汽車進口分別增長12.4%、14.9%和15.7%。同期,我國進口農産品3362.5億元,增長4.1%。

總的來看,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實現了開局穩,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了較好基礎。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國際國內環境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外貿所處的外部環境更趨嚴峻複雜,發展面臨諸多風險挑戰,疊加去年外貿基數較高等因素,實現穩外貿的目標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我們在正視這些困難挑戰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我國外貿仍將有望保持穩定發展。

下一步,海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持統籌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以海關的實際行動堅定不移地將進出口保穩提質的要求落到實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壽小麗:

謝謝李魁文司長的介紹,下面我們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您也介紹到,今年一季度我國外貿同比增長了10.7%,開局是保持平穩的,您覺得外貿能夠保持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接下來的二季度,面對各種不確定因素,您覺得這種增長的態勢還能夠依然保持嗎?您對此怎麼看?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我國外貿進出口延續了增長勢頭,連續7個季度保持了同比正增長。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長超過10%,實現了“開局穩”,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了較好基礎。具體來看,外貿增長主要拉動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我國經濟韌性強,為外貿增長提供堅實的支撐。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生産秩序比較穩定,尤其是我國工業産業體系完備,配套能力強優勢明顯,外貿發展基礎堅實。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有力支撐我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穩步增長。一季度,我國對前五大貿易夥伴東盟、歐盟、美國、韓國和日本進出口分別增長8.4%、10.2%、9.9%、12.3%和1.8%,合計拉動進出口整體增長4.8個百分點。

二是世界經濟整體仍呈復蘇態勢,國際市場對我産品需求增長。近期,聯合國貿發會議預測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2.6%,最新的世貿組織預測2022年全球貿易增速在2.4%至3%區間。儘管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性不確定性有的超出預期,但世界經濟整體復蘇態勢沒有改變,國際市場對我國産品的需求仍在擴大。一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均保持較快增長,合計拉動出口增長7.9個百分點。

三是助企紓困政策持續發力,外貿市場主體保持發展韌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全年預計退稅減稅2.5萬億元。隨著減稅降費、加強金融支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穩價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續發力,有力支持了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特別是關於跨週期調節穩外貿政策措施效果持續顯現,有力激發了我國外貿市場主體的活力。一季度,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43.2萬家,同比增加5.7%,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4.1%,較外貿整體增速高3.4個百分點,拉動外貿增長6.6個百分點。

此外,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上漲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進口值。今年以來,受多重因素影響,國際能源和糧食價格呈現上漲態勢。一季度,反映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路透CRB指數累計漲幅近30%。受價格上漲推動,一季度我國原油、天然氣、糧食等大宗商品進口值同比均呈兩位數增長。

關於下一步外貿走勢,前面我已通報過,當前外部環境更趨嚴峻複雜,外貿穩增長面臨諸多風險挑戰,但我國外貿韌性強、潛力大的特點不會改變,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實現全年保穩提質的外貿發展目標仍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李司長,前2個月東盟退居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剛才您介紹的數據顯示東盟重回第一大貿易夥伴,能否請您解讀一下原因?您預計今年東盟還能繼續保持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嗎?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前2個月,東盟以約3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差距落後歐盟,暫居我第二大貿易夥伴。從一季度數據來看,我國對東盟進出口達到了1.35萬億元,同比增長8.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4%;同期,我國對歐盟進出口1.31萬億元。東盟重新成為我第一大貿易夥伴。

初步分析,我國與東盟進出口增長的主要支撐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RCEP正式生效助力中國與東盟經貿發展。隨著RCEP的正式生效,新的制度紅利正進一步密切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與東盟進出口規模佔與RCEP貿易夥伴外貿規模的47.2%,佔比接近一半。

二是互聯互通持續為貿易往來提供了增長動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實現了我國西部與東盟國家的緊密相連,有力保障了雙方經貿往來暢通。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發送集裝箱貨物17萬標箱,同比增加了56.5%。中老鐵路在中國與東盟之間構建起一條便捷物流通道,目前全國已有多個省市先後開行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一季度,我與東盟鐵路運輸進出口大幅增長了3.5倍。

三是區域産業鏈穩定恢復,中間産品貿易超過了6成。據標普全球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東盟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7,保持了擴張態勢,帶動我國與東盟中間産品貿易保持增長。一季度,我國與東盟中間産品進出口8384億元,佔我國與東盟外貿規模的62%。

四是積極擴大自東盟農産品進口。一季度,我國自東盟進口農産品460.2億元,增長了14.1%,佔我國農産品進口總值的13.7%。其中,自東盟進口水産品、幹鮮瓜果及堅果分別增長26.2%和17.3%。

中國和東盟互為重要貿易夥伴,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領域廣,發展潛力大,雙邊貿易將繼續保持良好態勢。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中俄貿易,請介紹一下3月份中俄進出口按美元計價增長百分之多少?哪些産品的交易比較多?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都關注最近俄烏衝突對國際貿易的影響。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對俄羅斯進出口2430.3億元,對烏克蘭進出口295.9億元,都保持了同比增長態勢。

剛才也説了,關於俄烏衝突對貿易的影響,相關部門已經做過回應,我們也持續關注。海關將繼續服務中國與俄羅斯、烏克蘭等相關國家的正常經貿合作。關於中俄貿易具體商品情況,大家可以通過海關總署網站相關欄目進行查詢和了解。謝謝。

中阿衛視記者:

一季度中國進出口數據中,“一帶一路”國家的數據走勢是什麼樣的情況?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自2013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日益緊密。據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93萬億元,同比增長16.7%。其中,出口1.64萬億元,增長16.2%;進口1.29萬億元,增長17.4%。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佔我國外貿的比重穩步提升。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31.1%,比重比2021年提高1.4個百分點,與2013年相比提高6.1個百分點。

二是能源産品、農産品等進口較快增長。一季度,我國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口原油、天然氣和煤炭4829.8億元,增長52.5%,佔我國自沿線國家進口總值的37.4%,拉動我國自沿線國家進口增長15.1個百分點;農産品進口794.7億元,增長12.2%,佔6.2%。

三是機電産品出口占比過半,新能源産品出口活躍。一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機電産品8867.4億元,增長14.2%,佔我國對沿線國家出口總值的54.2%,拉動我國對沿線國家出口增長7.8個百分點。其中,太陽能電池、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分別增長1.3倍和9.2倍。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2967.5億元,增長18.2%,其中玩具、箱包、紡織品和塑料製品合計拉動出口整體增長2.6個百分點。

四是民營企業表現亮眼。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57萬億元,增長20.8%,佔同期我國與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的53.7%,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同期,國有企業進出口6038.6億元,增長23.7%。

下一步,海關總署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夯實合作根基,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培育合作新亮點,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謝謝!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

請問李司長,第一季度有幾個城市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一些封城的措施,請問這對進出口有什麼樣的影響?謝謝。

李魁文:

近期本土疫情多點頻發,對部分企業生産經營、供應鏈穩定産生了較大的壓力。至於對外貿的影響,我們也一直保持密切的關注。

海關總署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全力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保障通關順暢,以海關的實際行動堅定不移地將進出口保穩提質的要求落到實處。

比如説,大家現在比較關注上海的相關情況。上海海關最近也發佈了抗疫情保民生助企業促發展的十方面措施。從3月9日開始,上海海關在浦東機場、外港、洋山等重點隸屬海關率先實行了“AB班”工作制,在全力做好內部安全防護基礎上,與其他口岸單位協同作戰,力保上海口岸安全暢通。謝謝。

新華社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進出口保穩提質”的預期目標,並作出了一系列的部署。那麼,請問海關在推動實現這一發展目標的過程當中做了哪些工作呢?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海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推進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在堅決守牢外防輸入關口的同時,促進外貿平穩發展。具體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和國務院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部署,召開2022年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部署會,在10個城市集中開展為期5個月的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會同有關部門聯合推出10項改革措施。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創新“外貿+金融”“外貿+物流”服務,擴大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臺試點範圍。積極推動RCEP原産地規則和關稅減讓落地生效,一季度享惠進口貨值67.2億元,減讓關稅1.3億元。

二是激發外貿市場主體活力和支持企業紓困解難。推動“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截至目前與歐盟、新加坡等22個經濟體簽署AEO互認協議,覆蓋48個國家(地區),互認國家(地區)數量居全球首位。紮實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實施工作,加強原産地管理,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在進口方享惠受阻問題。針對上海、深圳受疫情影響地區,海關圍繞企業反映突出的物流受阻、訂單減少和快速反應等訴求,積極推動口岸升級改造,推進物流一體化改革、健全“一站式”通關機制、完善“問題清零”等服務跨週期調節系列措施,助力打通供應鏈堵點。

三是服務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海關大力推動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工作,國務院6批138項在全國複製推廣的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海關貢獻了61項,佔44.2%。我們還出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綜合保稅區管理辦法》,推動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政策措施擴區試點,積極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全島封關運作準備工作。積極擴大農産品食品準入,推動優質農産品食品進口。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外貿新業態健康發展,支持出口産品標準對接、質量提升,優化結構、培育品牌,增加附加值和國際競爭力。

四是立足海關職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關決策部署,積極支持進出境口岸建設,全力服務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啟運港退稅,推動海關全業務領域一體化改革在大灣區先行先試。結合海關職能穩步推進業務改革,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西部陸海新通道等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進出口數據。您剛剛提到3月份進口下降了1.4%,我想問,主要原因是進口值下降還是由於國內需求疲軟導致的?謝謝。

李魁文:

當前,國際國內環境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我國外貿所處的外部環境更趨嚴峻複雜,發展也面臨著諸多風險挑戰。疊加去年高基數等因素,從月度情況來看,進出口增速整體有所回落。但從季度數據來看,我國外貿進出口自2020年第三季度起已連續七個季度實現了同比正增長,這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貿韌性強、潛力大的特點,實現外貿穩定增長仍具有堅實的基礎。

關於下一步相關的影響以及未來的走勢,我剛才已經做過相關的介紹。應該説,當前影響中國外貿發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都不少,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我們在正視困難挑戰的同時,也要堅定穩住外貿基本盤的信心。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想請李司長介紹一下RCEP生效以來,中國與RCEP成員的貿易情況,一季度中國海關在推動RCEP實施方面,已取得哪些成效?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1月1日,RCEP對10國正式生效,隨後2月1日起、3月18日起對韓國和馬來西亞正式生效,截至目前,RCEP生效成員國數量已達到12個。

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2.86萬億元,同比增長6.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0.4%。其中,出口1.38萬億元,增長11.1%;進口1.48萬億元,增長3.2%。

從具體國家看,一季度我與韓國、日本進出口占我與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規模比重均為20%;與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等多個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速超過兩位數。

從主要商品看,一季度我國對RCEP貿易夥伴出口機電産品、勞動密集型産品分別佔52.1%和17.8%,其中集成電路、紡織品、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出口分別增長25.7%、14.1%和7.9%;自RCEP貿易夥伴進口機電産品、金屬礦及礦砂、農産品分別佔48.5%、9.6%和6%。

在推動RCEP實施方面,海關總署單獨或共同作為負責部門的共計174項,佔RCEP701項約束性義務的24.8%,目前,我們正在按照協定規定全面做好相關工作,同時切實做好RCEP涉及海關業務的政策宣傳和解讀工作,主動引導企業用足用好RCEP各項規則和制度紅利。海關數據顯示,RCEP實施首季度以來,我國出口企業申領RCEP原産地證書和開具原産地聲明10.9萬份、貨值371.3億元,可享受進口國關稅減讓2.5億元,主要商品為有機化學品、塑料及其製品、針織或鉤編的服裝等。RCEP項下享惠進口貨值67.2億元,減讓關稅1.3億元,主要享惠商品為鋼鐵、塑料及其製品和有機化學品等。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

多地近期因疫情原因提示非必要不海淘,請問海關總署,這是否意味著海關會收緊對境外商品入境的監管?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作為外貿新業態,跨境電商展現出強勁發展活力,在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2月,隨著鄂爾多斯等27個城市和地區獲批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我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數量已達到132個。有幾個情況在這裡通報一下。

一是1月28日,財政部等八個部門發佈公告,對《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進行了調整,並於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在商品類別上進一步豐富,是對廣大消費者消費升級需求的回應,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有利於促進海外企業擴大優質商品的出口,共享中國市場機遇。

另外借此機會,我發佈一下跨境電商的最新數據。據海關初步測算,一季度,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4345億元,同比增長0.5%,其中出口3104億元,增長2.6%,進口1241億元,下降4.2%。

至於你提到的有關地方對海淘的相關情況,請你向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了解。

澎湃新聞記者:

本月初舉行了中歐峰會,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一季度中歐的貿易情況,海關總署如何預計未來的中歐貿易走勢?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與歐盟進出口1.31萬億元,增長10.2%,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13.9%。其中,出口8649.3億元,增長21%,進口4474.2億元,下降6%。

具體來看,中歐貿易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是與歐盟成員國進出口貿易增勢良好。德國是我在歐盟內的第一大貿易國,一季度我國與德國進出口3553.4億元,增長3.5%,佔我與歐盟貿易規模的27.1%;同期,與荷蘭、法國、意大利進出口規模均超過1000億元。從增速上看,一季度我國與西班牙、希臘等14個歐盟成員國進出口同比增速超過兩位數。

二是對歐盟出口機電産品佔6成。一季度,我國對歐盟出口機電産品5456.2億元,增長16.6%,佔對歐盟出口的63.1%,其中,出口電動載人汽車、太陽能電池和鋰離子蓄電池等新能源産品分別增長3.8倍、1.4倍和66.2%。同期,對歐盟出口勞動密集型産品1422.5億元,增長10.2%。

三是自歐盟進口部分消費品保持增長。一季度,我國自歐盟進口部分消費品保持增長態勢,其中美容化粧品及洗護用品、箱包、乘用車和服裝等進口分別增長11.9%、6.6%、4.6%和3.6%。

總的來看,一季度中歐貿易整體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國和歐盟同為全球主要經濟體,雙方經濟互補性較強,經貿往來密切,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發展潛力大,經貿合作前景廣闊。謝謝!

壽小麗:

謝謝李魁文司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