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視點:一季度重要數據出爐,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

2022-04-19 0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一季度重要數據出爐,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2022年我國經濟首季報18日出爐:國內生産總值(GDP)270178億元,同比增長4.8%。

面對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國內疫情頻發帶來的多重考驗,如何看待這份“成績單”?“新華視點”記者對關鍵數據進行了梳理。

GDP同比增長4.8%

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4.8%,增速高於2021年四季度0.8個百分點,環比增長1.3%。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説,今年以來,國際形勢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疫情也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對經濟運行的衝擊影響加大。面對複雜局面,從中央到地方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國民經濟繼續恢復,開局總體平穩。

他同時指出,3月份以來世界局勢複雜演變,國內疫情影響持續,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部分主要指標增速放緩,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要失去信心。”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光普表示,儘管實現全年增長目標難度有所加大,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斷優化調整,以及一系列穩增長政策落地見效,實現5.5%左右全年增長目標是有基礎的。

居民收入穩定增長

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5.1%。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32元,同比實際增長4.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8元,同比實際增長6.3%。

從收入來源看,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産凈收入、轉移凈收入分別名義增長6.6%、5.4%、6.1%、6.3%。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光建表示,工資性收入在居民各項收入來源中增長較快,在一定程度上説明穩市場主體、保就業政策措施持續顯效,但經營凈收入增長相對較低,反映出小微企業和個體戶的經營狀況恢復還不到位。

消費增長受到一定抑制

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8659億元,同比增長3.3%。其中,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3.5%,為2020年8月以來首次負增長。

付淩暉表示,儘管受近期疫情影響,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是69.4%,仍然是三大需求中貢獻最大的。隨著疫情影響逐步得到控制,就業優先政策持續發力,將促進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提升。

楊光普説,隨著越來越多的城市房地産調控“因城施策”,居民對房地産的合理需求有望得到釋放,疊加新型消費成長,都會有利於消費持續增長。

外貿外資雙雙保持“開門穩”

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0.7%,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5.6%,雙雙延續兩位數增長。

受疫情影響,部分外貿企業面臨生産經營受阻、物流運輸不暢等階段性問題。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莊芮認為,當前形勢下,還需確保穩外貿、助企紓困政策落地落細落實,企業也應根據外貿新特點主動出擊,把握制度紅利、新模式新業態契機,不斷提升抵禦風險的能力和競爭力。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認為,疫情是暫時的,中國産業基礎強大,投資環境基礎穩定,在持續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過程中將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多機遇。

投資增速較快回升

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3%。其中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8.5%,製造業投資增長15.6%,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0.7%。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研究中心主任王靜文認為,從中央到地方加快部署用好政府專項債擴大有效投資,推動了基建投資增速回升。但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近兩個月來,多個行業保持投資穩健增長面臨一些壓力。

付淩暉表示,隨著我國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力度不斷加大,傳統産業改造升級、新興行業創新發展勢頭增強,將有利於帶動産業投資增長。同時,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和“十四五”規劃,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也有利於投資擴大。

居民消費價格保持溫和上漲

一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1%, 從3月看,CPI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月有所擴大,總體在合理區間。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表示,持續大幅下行的豬肉價格拉低了CPI漲幅,但受3月份以來國內多點散發疫情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C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鮮菜等部分民生商品漲幅較大。

付淩暉説,從供給看,糧食生産連續豐收、庫存充裕;生豬産能總體恢復,豬肉供給總體充足,價格還在下降。同時,市場保供穩價的措施還會持續顯效,也有利於價格穩定。因此,價格保持總體穩定還是有基礎、有條件的。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地緣衝突、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再創新高等多重因素帶動國內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一季度,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8.7%,其中3月份環比上漲1.1%。

付淩暉表示,俄烏衝突影響全球供應鏈效率,大宗商品運輸和交易成本上升,加大了價格上漲壓力。因此,在國際大宗商品市場供求關係偏緊、不確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價格高位波動的可能性較大。

針對煤炭、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異常波動,郭麗岩説,隨著一系列保供穩價措施效果持續顯現,預計年內PPI呈現總體逐步回落態勢,建議企業做好用能、用工、庫存以及投資計劃,確保企業生産經營保持穩定。

就業壓力有所加大

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85萬人,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5%,比上年同期略高0.1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

付淩暉認為,1月和2月主要是由於季節性因素,春節前後求職人員換工作增加,帶來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3月份以來受國內疫情影響,企業的生産經營困難有所增加,部分人群就業難度增加。

“就業優先政策持續發力,助企紓困的力度也在加大,就業形勢總體保持基本穩定。”付淩暉説,今年政府進一步減稅降費,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有利於企業紓困發展,穩定就業崗位。同時,創業創新發展態勢持續,也有利於促進就業崗位增加;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和就業幫扶,也有利於就業市場供需的銜接。

房地産市場有望逐步趨穩

今年一季度,房地産市場出現了一定的下行態勢: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0.7%,而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13.8%,商品房銷售額下降22.7%。

付淩暉表示,隨著多地適度放開限購限售,降低公積金使用門檻,加快購房貸款審批等,部分城市的住房需求有所釋放,銷售面積降幅有所收窄。

他認為,下階段,各地堅持“房住不炒”,持續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完善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積極滿足合理住房需求,全國商品房銷售下行的態勢可能得到緩解;隨著長租房市場不斷完善,保障房建設加快推進,房地産市場有望逐步趨穩。(記者鄒多為、舒靜、謝希瑤、宋佳、劉巍巍、張璇、孟盈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