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營業收入、凈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5.4%、13.7%——央企經濟運行實現平穩開局

2022-04-20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實現平穩開局,效益穩步增長,質量持續改善。4月19日下午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了相關情況。

效益穩步增長,質量持續改善

“在下行壓力加大、經營風險增多的情況下,央企經濟運行保持良好態勢十分不易。”會上,彭華崗介紹了一季度央企經濟運行的主要特點。

經濟效益穩步增長。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9萬億元,同比增長15.4%;累計實現凈利潤4723.3億元,同比增長13.7%;累計實現利潤總額6179.3億元,同比增長14.6%。

運行質量持續改善。一季度,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投入達1514.2億元,同比增長18.9%;年化全員勞動生産率為72.7萬元/人,同比增長13%;營業收入利潤率達6.8%,與去年同期持平。

工業企業增長突出。一季度,中央工業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2984.7億元,同比增長23.7%,高於中央企業整體增速10個百分點。中央企業原油産量、成品油銷售量、發售電量、原煤産量、鋼材銷量、造船完工量等實物量指標均實現同比增長。

在經濟運行取得較好成績的同時,中央企業也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出了重要貢獻——增産穩供,發揮基礎保障作用;創稅增收,發揮財政貢獻作用;擴大有效投資,發揮投資拉動作用。

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助力中小企業發展

“國資委積極指導中央企業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力保障基礎供應、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彭華崗説。

全力保障能源電力等基礎供應。中央電網企業主動對接各地防疫指揮機構、集中隔離點、核酸檢測點等重點區域的用電需求,開展“不出門、不接觸、不停電”的線上辦電服務。中央石油石化企業為防疫應急、工程建設及重要民生用油車輛開闢綠色通道,保障城市有序運行。

全力保障物流暢通。中國遠洋海運在長江沿線55個港口開通“陸改水”服務,充分發揮多式聯運優勢,為鋼鐵、製造等企業提供艙位3.1萬標箱,做好出口保障。中國物流集團對産業鏈上下游中小微企業實施租金減免政策,為個體司機提供“預付運費”供應鏈金融服務,惠及市場主體6000多戶。

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中糧集團加大運力組織力度,創新“無接觸交接”,解決“最後一公里”配送難題。華潤集團依託全國3200多家華潤萬家門店,大力擴展貨源渠道,多方調集商品。

與此同時,國資委還積極推動中央企業帶動中小企業協同發展。

強化需求牽引。中央企業在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加大投入,提高中小企業供應商採用比例。

強化資金支持。建立中央企業防範拖欠長效機制,保持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無分歧欠款“動態清零”,到去年底累計清償中小企業無分歧欠款1354億元。

優化産業生態。國資委推動中央企業發揮好戰略支撐作用,以平臺等形式向中小企業共享技術、裝備、人才等稀缺資源,構建協同合作、互利共贏的産業生態。

紮實抓好穩增長、防風險工作

據介紹,3月份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和凈利潤當月增速出現同比增速下滑,發售電量、成品油銷售量等先行指標增速有所下降。

保持效益穩增長是中央企業的使命所繫、責任所在。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以更大力度紮實抓好穩增長、防風險兩方面工作。

圍繞穩增長,重點做到“五個增效”——強供給增效,聚焦重要領域、重大項目、改善民生、前沿技術研發等加大投入,提供高質量有效供給;降成本增效,嚴格生産成本管控,積極降低資金成本;拓市場增效,及時優化調整經營策略和産品結構,不斷鞏固提升市場份額;治虧損增效,控制虧損企業數量,減少虧損面和虧損額;優協同增效,提升産業鏈縱向合作水平,加大與中小企業合作力度。

圍繞防風險,重點做到“四個把牢”——把牢債務風險,持續強化資産負債率紅線約束,推動高負債企業負債率儘快回歸合理水平,提前做好到期債券兌付安排;把牢合規經營風險,深化法治央企建設,強化合規意識,完善風險工作機制;把牢金融風險,完善金融業務風險管控機制,從嚴管控、合理運用金融衍生業務;把牢安全生産風險,壓實安全生産責任。

“在抓好穩增長、防風險的同時,我們將強化系統觀念,紮實做好抓改革、促創新、強黨建各項工作,推動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彭華崗説。(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