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經濟保持平穩發展

2022-04-21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保持平穩發展勢頭,全國“菜籃子”産品生産總量充足,春耕生産開局良好,農産品加工業穩中向好。3月份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PMI指數為50.3%,比同期製造業高0.8個百分點。一季度全國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

春管春播總體順利

穀雨前後,農事活動漸多,春耕春播也進入關鍵時節。

“今年國內外形勢複雜嚴峻,穩住糧食生産極為重要。”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表示,今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堅持把奪取全年糧食豐收作為首要任務。目前,冬小麥一類苗、二類苗比例87.9%,比冬前提高17.4個百分點,長勢與常年基本持平,夏糧生産形勢好于預期。

多地反映,疫情防控造成局部地區人員流動、農資運銷和農産品流通受阻,春耕生産受到一定影響。不過,總體來看,影響是有限的。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分析説,一方面,此輪疫情主要集中在城市,農村疫情防控總體穩定,農民在大田作業,人員不聚集,風險較小;另一方面,目前春耕備耕種子、農藥、化肥下襬進度已過九成,供應量總體有保障。涉疫重點地區農業生産秩序也正逐步恢復。

“以吉林省為例,目前春耕生産即將進入高峰,前期耽誤的備耕進度基本搶回來了。”潘文博説,滯留外地的農民已返鄉23.1萬人,種子下襬已經基本到戶,化肥到戶率97.6%。水稻育秧基本接近尾聲,大部分地區在推進秸稈離田,有的已經開始搶播玉米。

“菜籃子”供應有保障

“目前,全國‘菜籃子’産品生産基礎紮實,總量充足,完全可以滿足城鄉居民消費需求。”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負責人陳萍介紹,4月上旬,我國在田蔬菜面積7400萬畝左右,同比增加近300萬畝,産量約1930萬噸,同比增加100多萬噸。

與此同時,生豬産能回歸正常區間。據國家統計局統計,一季度末全國能繁母豬存欄4185萬頭,超出4100萬頭正常保有量。豬肉産量1561萬噸,同比增加14%。

不過,當前生豬養殖還沒有扭虧為盈。“受生豬生産週期長、鮮食豬肉保存時間短、市場自發調節滯後等多重因素影響,很難做到生豬生産和市場完全匹配,出現階段性虧損也難以避免。”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説,在清明假期豬肉消費增加和市場調控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近期豬肉供需有所改善,3月下旬生豬價格結束連續下跌態勢,逐步趨穩回升。

楊振海表示,隨著新生仔豬數高位回調、飼料成本高位回落等各種因素積聚,只要穩定支持政策、控制動物疫病、暢通流通堵點,三季度生豬養殖就有望扭虧為盈,建議廣大養殖場戶順勢出欄肥豬,不盲目壓欄。

抓好“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意義重大。陳萍表示,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促進“菜籃子”産品順暢流通,督促各地落實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將糧油、蔬菜、水果、肉蛋奶等農産品納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範圍,優先發放全國統一的通行證。

農民收入保持增長

在各地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3%,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2.1個百分點。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和工資水平實現雙增長。

曾衍德認為,一季度農民收入快速增長有兩個因素,一是春節前農民工返鄉過節帶回現金,增加了工資性收入;二是農産品市場價格總體保持穩中有增,增加了家庭經營性收入。

如何穩住農民收入增加良好勢頭?曾衍德表示,一方面要發展鄉村産業促增收,重點發展農産品加工業,並立足鄉村資源,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推進農業與旅遊結合,推動農産品出村進城;另一方面,要引導農民外出務工就業,強化就業指導服務,提高農民工外出務工質量。

當前農業農村經濟發展仍面臨國際糧食市場價格劇烈波動、農資價格高位上漲等問題,農業農村部將持續抓好保供等重點任務,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記者 吉蕾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