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迎難而上 穩健前行

2022-04-21 22:47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面對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國內疫情頻發帶來的多重考驗,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主動作為,攻堅克難,積極應對困難挑戰,努力保持經濟運行總體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潛力足、韌性大的基本特點沒有變。

一季度,中國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迎難而上,4.8%的經濟增速不僅高於去年四季度的增速,也高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增長預期。成績取得來之不易。一季度,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超乎尋常。從全球看,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國內疫情多點、散發、頻發,防控形勢嚴峻。面對重重挑戰,中國經濟頂住壓力,平穩開局。

穩字當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季度以來,“穩增長”被放在更重要位置,政策靠前發力,宏觀政策增強有效性,應對多重衝擊。

保供穩價,有效應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變化衝擊,國內物價基本穩定。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總體溫和,工業品生産領域價格漲幅逐月回落。

暢通循環,有效應對內外部供需變化的衝擊。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9.4%,比上年同期提高18.7個百分點,消費“壓艙石”作用不減。

補短板,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以及民生領域投資持續增加。

穩中有進。今年以來,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創新發展態勢持續,産業升級帶動作用明顯。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2%,明顯快於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

對外開放力度持續加大。一季度,全國實際使用外資按美元計同比增長31.7%,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同比增長16.7%。

綠色轉型穩步推進。一季度,清潔能源消費佔比同比提高0.8個百分點,萬元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2.3%。

民生改善繼續加強,居民收入持續增長,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繼續快於城鎮居民。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中國經濟發展有韌性,支撐經濟增長潛力大,政策支持有力度,促進平穩運行信心足,堅定歷史自信,保持戰略定力,中國經濟巨輪必將劈波斬浪、勇毅前行。


518.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