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穩步上升

2022-04-23 08:0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22日在2022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高層論壇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標誌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成效顯著,相關指標快速提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表示,中國在該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的排名正持續穩步上升。

申長雨介紹,近年來,我國國內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63.69分提升至80.61分,提高17分。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我國排名由第35位提升至第12位,提升23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是世界上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這一排名不僅在總排名上超過不少發達經濟體,而且在多個細分指標上位居前列。

與此同時,我國PCT(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量已經連續三年位居世界首位,知識産權收入在貿易總額中的佔比持續提高,創意産品出口、知識傳播等指標進步明顯,進入全球百強的科技集群數量躍居全球第二。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表示,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正在持續穩步上升。

申長雨表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的最大激勵,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

自2016年起,中國知識産權保護高層論壇已連續舉辦五屆,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熱情參與。本屆論壇以“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優化創新環境和營商環境”為主題,是2022年全國知識産權宣傳週期間開展的重要活動。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參會嘉賓和與會代表相聚“雲端”,為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建設知識産權強國貢獻真知灼見。(記者 張亞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