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首次降準正式落地

2022-04-25 18: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 吳雨)25日,今年首次降準正式落地,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這有助於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

中國人民銀行15日宣佈,決定於2022年4月2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在此基礎上,對沒有跨省經營的城商行和存款準備金率高於5%的農商行,再額外多降0.25個百分點。

“降準落地之後,在金融管理部門引導下,金融機構將用好降準釋放的低成本資金,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和服務。”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在全面降準的基礎上,對於部分金融機構“額外降準”,突出了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精準滴灌”。不僅可以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航空旅遊、餐飲服務等行業支持,也體現了對小微企業和“三農”領域的精準聚焦。

在增加金融機構長期穩定資金來源的同時,此次降準還能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65億元。專家表示,這部分成本壓降也能通過金融機構傳導,進一步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表示,貨幣政策的首要目標是穩價格和穩就業。人民銀行將繼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有效幫助中小微企業維護就業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