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2022年一季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2-04-28 08:20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7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舉行2022年一季度網上新聞發佈會,介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保障事業發展重要講話精神的情況,發佈一季度工作進展。

2022年一季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就業

工作進展情況: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28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26%。1-3月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5.5%。一是持續強化穩企穩崗等就業保障政策。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特困行業,在今年二季度實施暫緩繳納養老保險費,將已實施的階段性緩繳失業和工傷保險費政策範圍由餐飲、零售、旅遊業擴大至上述5個行業。一季度,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為企業減負347億元。延續執行失業保險保障階段性擴圍政策,今年底前繼續向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向參保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提高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符合條件的地區從60%最高提至90%。一季度,向39.3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15.7億元,惠及職工1080萬人。符合條件地區再拿出4%失業保險基金結余用於職業技能培訓,並向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經營的中小微企業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二是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幫助高校畢業生積累經驗、提升能力。組織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提升服務精準度。發佈就業創業政策服務指南,便利高校畢業生知曉政策、享受政策。聚焦全年脫貧人口務工規模不低於3000萬人,加強對防止返貧監測對象的就業幫扶政策扶持,截至3月底,全國脫貧人口務工規模3135萬人。三是加強勞動者技能培訓。組織實施重點培訓工程和計劃,深入實施康養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進一步加強重點群體和急需緊缺職業(工種)培訓,提升培訓質量。累計發放職業培訓券2278萬張。繼續放寬失業保險支持技能提升補貼申領條件至參保滿1年,一季度向48.7萬人次發放技能提升補貼8.3億元。四是支持創業帶動就業。落實擔保貸款、創業補貼等政策。會同相關部門部署舉辦第五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將組織製造業、服務業兩個組別的主體賽和青年創意、勞務品牌、鄉村振興3個專項賽,著力推動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和推進鄉村振興。五是提升公共就業服務水平。組織開展春風行動,指導各地因地制宜穩崗留工,引導農民工有序返鄉返崗。會同有關部門開展2022年春節期間“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全國累計“點對點”輸送農民工116.7萬人。加強企業招聘用工服務,增強針對性。接續開展就業援助月、大中城市聯合招聘等專項活動,已舉辦各類招聘活動近1萬場,提供崗位信息近600萬個。進一步強化網絡招聘服務監督管理。加強人力資源市場管理,促進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5.9萬家,從業人員103.1萬人,實現年營業收入2.5萬億元。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推進降費率、緩繳社保費等政策落實。傾斜支持就業容量大的中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大的重點行業。二是統籌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制定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政策措施,持續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實施基層服務崗位集中招聘、百萬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幫助農民工、脫貧人口、大齡就業困難人員、失業人員等群體就業。實施重點幫扶縣、易地搬遷大型安置區就業幫扶行動。舉辦第一屆勞務品牌發展大會。加強零工市場建設,優化靈活就業招聘服務,支持靈活就業健康發展。三是持續強化職業技能培訓。研究制定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等政策。加強職業培訓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推動國家基本職業培訓包應用,推進職業技能培訓實名制管理。四是加強就業公共服務。深入實施就業服務質量提升工程,接續開展“10+N”就業服務專項活動,加強用工服務支持企業發展,促進供需對接匹配。研究制定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管理規定,深入開展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執法行動。

二、社會保障

工作進展情況: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10.3億人、2.3億人、2.8億人。一季度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1.87萬億元,總支出1.54萬億元,3月底累計結余7.18萬億元。一是制度改革紮實推進。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啟動實施,制度運行平穩。制定推動個人養老金髮展的意見。二是保障範圍繼續擴大。各地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代繳政策,推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法定人員全覆蓋。做好長江退捕漁民和被徵地農民參加養老保險工作,約17.2萬重點水域退捕漁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按時足額發放各項社會保險待遇。三是基金監管進一步加強。制定實施社會保險基金行政監督辦法,拓展監督範圍、細化違法情形、明確法律責任,提升監督效率效能。開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動,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套保或挪用貪佔各類社會保障資金的違法行為。四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和企業年金基金市場化投資運營穩步推進。五是經辦服務持續優化。深入推進“不見面”服務和“跨省通辦”,持續優化適老化服務。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新開通職業年金個人權益記錄單、個人社保參保證明等7項“跨省通辦”服務,平臺累計訪問量超過30.68億人次。進一步簡化流程,全面取消失業保險待遇申領時限、捆綁條件和附加義務,拓展線上服務內容和渠道。社會保障卡“一卡通”功能進一步拓展,各地已普遍實現人社領域95項應用,正在拓寬社保卡在其他民生領域的應用範圍,並在長三角、成渝、海南等地積極推進區域內居民服務“一卡通”應用。截至3月底,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13.55億人,覆蓋96%人口。電子社保卡開通62項全國性服務、1000余項屬地化服務,領用人數超過5.36億人,一季度訪問量25.48億人次。全國10個省份的66個地市開通電子社保卡掃碼就醫購藥。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有序推進社會保險各項工作。研究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配套政策,開展調劑資金調撥。研究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推動個人養老金制度落地實施。指導各地落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代繳保費等社保幫扶政策。持續推進退捕漁民應保盡保。強化措施推動農民工按項目參加工傷保險。加快推進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二是強化社保基金監督工作。制定社會保險基金監督舉報獎勵暫行辦法。推進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動,開展數據比對和疑點數據核查,強化基金監管。推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三是進一步加強服務經辦。持續開展全民參保計劃,聚焦重點群體,提升參保便利性,推進精準擴面。加快推進居民服務“一卡通”,優化社保公共服務平臺功能,不斷提升社保經辦管理服務水平。

三、人才人事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繼續推進。出臺健全完善新時代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的意見,推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擴大特級技師評聘範圍,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大力推動企業開展技能人才自主評價,繼續徵集遴選全國性社會培訓評價組織,推進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開展與技能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相關的技術技能類“山寨證書”專項治理工作。降低或取消部分準入類職業資格考試工作年限要求。推進職稱信息化建設,優化職稱評審查驗服務。二是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持續加強。實施“技能中國”行動,推動部省共建技能省市。科學統籌、有序推進第46屆世賽籌辦和參賽集訓工作。在技工院校全面推進工學一體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繼續開展技工教育人才援藏,支教教師規模穩定在30人以上。協調推動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工程取得積極進展。三是專業技術人才工作紮實開展。部署開展新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備案、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劃等項目計劃申報工作。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公佈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首批培訓機構和評價機構目錄。以助力鄉村振興服務基層發展為重點,遴選確定60個專家服務基層示範團和16家國家級專家服務基地。紮實開展新疆、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少數民族專業技術人才特殊培養工作。四是事業單位管理機制進一步健全。全面實施縣以下事業單位建立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陞制度,積極穩妥開展相關具體實施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繼續健全完善以職業資格評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專項職業能力考核等為主要內容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紮實推進技術技能類“山寨證書”專項治理工作。二是紮實推進技能人才工作。推動特級技師、首席技師評聘工作。修訂公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紮實推進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各項籌備工作。啟動第十六屆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活動。加強技工教育。三是持續推進專業技術人才工作。落實各項博士後項目計劃。深入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徵集遴選第十一批國家級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基地。實施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和專業技術人員能力提升項目,組織開發全國專業技術人員新職業培訓教程。

四、勞動關係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協調勞動關係工作積極推進。實施勞動關係“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深入推進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積極落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壓實相關企業用工責任。推動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實。持續推進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和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實施。二是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效能提升。與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勞動人事爭議在線訴調對接機制,印發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與訴訟銜接有關問題的意見,進一步完善調解仲裁與訴訟銜接機制,統一裁審法律適用標準,暢通勞動者維權渠道。指導各地做好案件處理工作,推進“互聯網+調解仲裁”。三是勞動保障監察持續強化。紮實推進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其他欠薪易發多發行業企業為重點,切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權益。制定2021年度省級政府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細則,統籌推進工資支付保障各項制度落實。向社會公佈今年第一批拖欠勞動報酬典型案件。持續完善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功能,暢通舉報投訴渠道。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充分發揮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機製作用,部署開展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推進勞動關係協調員隊伍建設,加強對企業勞動用工的指導服務。發佈典型新業態行業用工示範文本。指導各地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做好企業薪酬調查和信息發佈。繼續推進國有企業工資分配製度改革。二是制定進一步加強勞動人事爭議協商調解工作的意見、加強仲裁辦案指導工作規範等。探索建立仲裁員聯絡企業長效機制。三是繼續加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力度,健全勞動保障監察機制。深化家政服務勞務對接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加強家政服務供需對接。

五、行風建設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專項工作有序推進。明確2022年行風建設工作8方面任務30項舉措,細化任務要求,推動工作落實,鞏固提升行風建設成效。落實“跨省通辦”要求,編制事項指南,擴大事項範圍。修訂人社系統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推動人社領域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繼續開展“廳局長走流程”。加強部監測指揮平臺建設。全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政務服務平臺,已開通75項全國性服務、300余項屬地化服務,累計訪問量18.3億人次。二是隊伍建設持續加強。啟動人社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常態化開展“日日學 周周練 月月比”線上練兵,不斷增強窗口經辦隊伍能力素質。部署開展“學標兵、當能手、創一流服務”主題活動,在全系統營造學先進、創一流的良好氛圍。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指導有關省份全方位打造人社優質服務樣板,推出一批免申即辦、一批全程代辦、一批無證明、一批再提速的事項,讓服務更優質、更高效。合理拓展服務網點,將社保卡、參保登記、失業登記等高頻服務事項下沉,打造城區步行15分鐘、鄉村輻射5公里的人社便民服務圈。二是持續開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傳解讀。建立健全“四進兩知曉”政策措施直通機制,與企業群眾利益密切關聯的政策措施出臺後,做到第一時間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進大廳,第一時間讓企業群眾知曉、讓經辦機構知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