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全力打好穩就業保民生攻堅戰

2022-05-09 11:14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 2021年全區城鎮新增就業40.7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15.52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6.62萬人,分別完成目標任務的136%、194%、331%

■ 今年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7.96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2.9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09萬人,均完成序時進度;監測春節返鄉農民工489萬人,3月底返崗率96.24%

■ 聚焦幫助市場主體減負紓困,全力保市場主體穩就業,確保全年城鎮調查失業率6%以內

5月7日,記者從自治區“穩就業保民生攻堅戰”指揮部會議暨就業工作農民工工作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了解到,去年以來,全區各級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打好穩就業保民生攻堅戰。

據介紹,2021年全區城鎮新增就業40.7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15.52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6.62萬人,分別完成目標任務的136%、194%、331%。今年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7.96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2.9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09萬人,均完成序時進度。

重點群體就業保持平穩。2021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就業率96.59%,同比增長2.7%;農民工總量1302萬人,同比增長3.5%;脫貧人口務工規模276萬,是2020年的103%。今年一季度,監測春節返鄉農民工489萬人,3月底返崗率96.24%。

企業用工支持進一步強化。啟動加強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支持企業用工專項行動,摸清我區企業缺工底數,加強産業工人技能培訓,建立區內勞務協作機制,促進勞動力區內調劑餘缺。截至4月底,14個設區市、8個縣建立了勞務協作機制,幫助企業解決缺工6.47萬人。

職業技能培訓紮實開展。開展“技能廣西行動”,2021年以來開展技能培訓66.51萬人次。組織29所技工院校與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結對實施職業技能幫扶。成功舉辦第一屆廣西技能大賽等賽事。創建“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師傅”等八桂系列勞務品牌,開展培訓9.27萬人次。

農民工市民化水平不斷提升。全區115個公共圖書館、124個文化館、235個博物館、1174個鄉鎮綜合文化站面向農民工免費開放;農民工隨遷子女在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就讀比例達91.2%;享受公共租賃住房保障的農民工達4.64萬戶;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民工享受與企業職工同等待遇。

根治欠薪工作持續加強。嚴格落實“三個嚴禁”等源頭治理措施,紮實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在全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中,我區連續兩年獲得A等等次。

當前,受疫情影響,我區企業尤其是餐飲、零售、旅遊、交通等行業企業受到較大衝擊,吸納就業能力減弱,就業工作面臨更大壓力。全區各級人社部門將聚焦幫助市場主體減負紓困,根據國家統一部署,將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政策由5個特困行業擴大到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將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最高提至90%。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全面落實新增崗位社會保險補貼、吸納重點群體就業社保補貼、帶動就業補貼等政策,全力保市場主體穩就業,確保全年城鎮調查失業率6%以內。(記者 廖志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