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探索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路徑

2022-05-16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我國服務貿易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服務業新動能逐步激發,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製造業與服務業持續融合,服務供給的質量、效率明顯提升。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服務貿易繼續快速增長。服務進出口總額14569.9億元,同比增長25.8%。其中,服務出口增幅大於進口9.5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56.4%至290.3億元。這充分體現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我國在服務貿易領域結構調整、出口競爭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我國服務貿易協調發展又進一步。

從最新數據來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穩定增長的特點仍較突出。一季度,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6156.6億元,增長14.1%。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3500.6億元,增長16.3%;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其他商業服務、知識産權使用費,分別增長22.1%、14.6%、11.2%。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2656億元,增長11.4%;進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保險服務,增速達134.9%。

近年來,我國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效果也越來越顯著。隨著我國知識、技術密集型服務業國際競爭力的增強,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呈現迅猛發展之勢。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此前表示,疫情深刻影響了人們生産生活方式,視聽服務、醫療、教育、網上零售等在線提供與線上消費大幅增長,數字支付手段大量運用,為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拓展了空間。2021年,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增長18%;其中,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知識産權使用費、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出口分別增長35%、26.9%、22.3%,顯示出較強的出口競爭力。從今年一季度數據看,這一勢頭得以延續。

進一步看,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2%,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為53.3%。服務業新動能逐步激發,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與此同時,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大提高了服務的可貿易性,製造業與服務業持續融合,服務供給的質量、效率明顯提升,我國服務業快速增長為今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協調發展更進一步奠定堅實基礎。

當前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服務貿易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同時,我國服務貿易發展也面臨新的挑戰。從國際看,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區域化、本土化趨勢明顯。服務貿易復蘇在疫情影響下仍具有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從國內看,部分服務領域國際競爭力有待提高,服務供給不能充分滿足消費升級和産業轉型的需要,服務貿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

為積極應對挑戰,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推動中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應努力從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進一步支持服務貿易發展,要紮實推進實施《“十四五”服務貿易發展規劃》,各地落實好各項任務舉措。同時,要研究推動出臺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大力促進數字貿易、技術貿易、對外文化貿易高質量發展。

進一步支持服務貿易發展,要不斷探索服務貿易制度型開放路徑,推動出臺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持續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見效,總結推廣更多制度創新成果。遴選試點成效顯著的地區,升級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

進一步支持服務貿易發展,要推進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提質升級擴圍,完善基地管理制度和促進體系,落實支持基地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不斷促進服務貿易在構建新發展格局、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中發揮更大的推動作用。(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