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4月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

2022-05-16 19: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魏玉坤、王悅陽)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經濟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尤其是4月份疫情對經濟運行造成較大衝擊,但總體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大勢沒有改變。

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經濟主要指標增速由升轉降或有所回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由3月份環比增長0.61%轉為下降0.8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微增0.1%;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2.9%。

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幅擴大。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1%,比3月份上升0.3個百分點;CPI同比上漲2.1%,漲幅比3月份擴大0.6個百分點。

“總的看,這些都是由於疫情衝擊帶來的短期變化,都是階段性和外在的。”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在當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説。

付淩暉表示,現在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産有序推進,擴大內需、助企紓困、保供穩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顯效,5月份經濟運行有望得到改善。

從全國來看,4月份主要生産需求指標總量規模依然可觀,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2.9萬億元,進出口總額達3.2萬億元。

付淩暉説,疫情衝擊下,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韌性彰顯,發展繼續好于傳統行業。如1至4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22%;4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42.2%。

從累計看,主要指標仍然保持增長,“穩”的基礎依然堅實——1至4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8%;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7.9%;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06萬人。

付淩暉表示,下階段,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加緊謀劃、適時實施增量政策,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運行的不利影響,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