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大對嬰幼兒、失能老人等重點人群的家政服務供給——三十三項任務促家政業提質擴容

2022-05-19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育兒保姆、寵物上門服務、保潔小時工,家政服務類型日趨多元,滿足不同家庭的各類需求。近年來,隨著家庭消費能力提升,家政服務業市場需求日益旺盛、行業細分日益深化,已經成為穩增長、促就業的新興業態。

為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近日印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2022年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確定提高從業人員素質、推進數字化發展、大力發展居家育幼服務等33條具體任務。

讓居民不出社區就能得到家政服務。《要點》提出,在社區服務(商業)中心、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中嵌入家政服務網點,以購買服務等方式為社區重點人群提供必要的家政服務。在全國培育50傢具有行業標桿和引領效應的品牌員工制家政企業,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加大對員工制家政企業支持力度,引導探索實行從業人員輪班制度,提供點單式、分時段服務。

家政行業向專業化發展。有關部門將繼續鼓勵支持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和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新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深入推進産教融合,推動入選各省(區、市)産教融合型企業建設培育庫的家政企業數量達到100家以上,對入選的企業落實“土地+金融+財政+信用”組合式激勵政策。擴大家政培訓規模,落實家政培訓補貼,提高家政培訓質量,開展家政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數字化+家政”,帶動家政業創新發展。有關方面將在智慧家政等領域組織實施雙創帶動就業示範項目,梳理推廣家政數字化轉型發展典型案例和經驗。各地將推動家政企業與基層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等簽訂合作協議,線上與城市生活網相融合,線下與快遞、幹洗、配送等業態相融合。

嬰幼兒、失能老人等重點人群將獲得更多更精準的家政服務供給。各地將大力發展居家育幼服務,鼓勵嬰幼兒照護機構與家政企業合作,提供符合社區家庭需求的上門居家嬰幼兒照護服務。繼續實施居家和社區基本養老服務提升行動項目,支持項目地區為經濟困難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養老床位建設和居家養老上門服務。推動家政企業積極參與養老助餐服務規範等標準制定,鼓勵符合條件的家政企業開辦社區長者飯堂,為失能老人等特殊群體提供上門送餐服務。

家政服務業的發展一頭連著民生需求,一頭連著促進就業。《要點》提出,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大力推動家政行業區域協同發展。實施家政興農行動,深化家政服務勞務對接助力鄉村振興行動。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被認定為就業幫扶基地且吸納脫貧人口就業數量多、成效好的家政勞務輸出基地,按規定給予一次性獎補。持續舉辦家政區域供需對接會,推動重點區域間家政企業、行業協會開展供需互動交流。(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