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部署開展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創新試點

2022-05-20 09:11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在天津、吉林、上海等九省(市)開展公平競爭審查信息化建設、舉報處理、重大政策措施會審、公平競爭指數四項試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進一步創新公平競爭審查實施機制,提升審查質量效能,強化制度剛性約束,優化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制度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

試點涵蓋公平競爭審查實施的全鏈條全環節。一是以提升審查效能為重點,在江蘇省、重慶市開展公平競爭審查信息化建設試點,通過信息自動歸集和大數據分析,提升審查智慧化、規範化、專業化水平。二是以增強制度剛性約束為重點,在天津市、吉林省、上海市、浙江省、山東省開展公平競爭審查會審試點,嚴格把關防止出臺排除、限制競爭的政策措施,健全公平競爭政策與産業政策協調保障機制。三是以及時回應市場主體關切為重點,在安徽省、廣東省開展公平競爭審查舉報處理試點,構建渠道暢通、規則完備、運行高效、監督有力的公平競爭審查舉報處理機制,提升制度權威。四是以強化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針對性和科學性為重點,在浙江省、廣東省試點編制公平競爭指數,探索完善公平競爭政策宏觀評估和實施方式。

市場監管總局將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統籌抓好試點實施工作,著力把工作創新轉化為制度創新,形成可借鑒、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推動公平競爭審查制度進一步完善,以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各類所有制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創造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更大力度促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和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