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首都技能型社會 高職納入公務員招考範圍——解讀《關於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

2022-06-07 22: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題:構建首都技能型社會 高職納入公務員招考範圍——解讀《關於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

新華社記者 趙琬微、陳旭

北京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日前聯合印發了《關於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提出要深化職業教育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提升職業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的能力,切實提高職業教育的社會重視程度。

記者從北京市教委了解到,該方案是北京職業教育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行動綱領,內容包括優化技術技能人才供給結構、推動中等職業學校教育綜合改革、提升高等職業學校教育發展水平等十個方面。

截至2021年底,北京共有136所職業院校,每年培訓勞動者100多萬人次。連續10年以來,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就業率穩定在95%以上,高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就業率超過90%。下一步,北京將從構建首都技能型社會、完善首都現代職教體系、創新産教融合體制機制、優化人才成長髮展環境等方面積極探索,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在構建首都技能型社會方面,該方案提出緊密圍繞首都高精尖産業發展、超大城市運行管理、民生需求對應用型人才的需要,不斷提升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匹配度。進一步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深入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為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氛圍,為更好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在完善首都現代職教體系方面,北京將進一步推動職教、普教橫向融通,統籌職教、技工教育系統融合,貫通中職、高職、職業本科實施一體化設計,創新靈活就讀形式,系統推進首都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其中包括通過中職長學制培養、技工與職業院校貫通、普職學籍互轉等形式,夯實中等職業教育基礎地位;支持高等職業學校特色化辦學,加大高等職業學校面向中等職業學校、技工院校的招生比例;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研究高水平應用型大學面向中等職業學校、專科層次高等職業學校畢業生的招生政策,完善“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

在創新産教融合體制機制方面,該方案提出,對納入産教融合型企業建設培育範圍的試點企業,研究制定鼓勵支持政策,對符合規定的職業教育投資,可按投資額的30%抵免當年應繳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探索中國特色學徒制,真正實現“入學即入職、工學結合”學徒制身份,建立見習職工繳納社保由財政經費進行合理負擔的工作機制;探索校企共建企業學院、産業學院,擴展職業學校辦學空間等。

在優化人才成長髮展環境方面,該方案提出,要優先發展智慧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産業需要的新興專業,加快建設養老服務、學前教育、護理和托育等人才緊缺專業。人才緊缺專業可面向京外地區,特別是津冀地區適當擴大招生計劃,切實增強技術技能人才供給能力。

在拓寬職業學校畢業生就業渠道方面,推動職業學校畢業生在就業、落戶方面與普通學校畢業生享有平等機會。將本市高等職業學校畢業生納入公務員招考範圍,支持事業單位面向高水平技能人才開展定向招聘。

該方案提出,不將學歷、論文、外語、計算機等要求作為高技能人才參加職稱評價的限制性條件,支持在一線崗位從事技術技能工作、取得相應級別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高技能人才參評相關專業領域職稱評價;探索建立“金藍領”技術技能人才榮譽體系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