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

2022-06-11 07: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迎來了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有力保障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6月1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七場,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和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新時代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進展與成效,一個流動的中國正彰顯出繁榮昌盛的活力。

綜合立體交通網加速成型

交通運輸是經濟發展的血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輝煌成就,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服務質量持續提高,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

“回望這十年,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辦成了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建成了過去想建而沒有建成的一大批重點工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表示,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交通強國,為新時代交通運輸發展指明了方向,賦予了交通運輸新的歷史使命。

十年來,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加速成型,有力促進了國內國際循環暢通。徐成光指出,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航空海運通達全球,中國高鐵、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中國快遞成為靚麗的中國名片,規模巨大、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有力服務支撐了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的運轉。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鐵路運營里程超15萬公里,其中高鐵營業里程4萬公里,鐵路已經覆蓋了全國81%的縣,高鐵通達93%的50萬人口以上城市;公路總里程528.07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以16.91萬公里的通車里程穩居世界之首;年旅客吞吐量超1000萬人次以上的通航機場達到29個……

“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的發展不僅縮短了時空距離,而且加速了物資流通和人員流動。十年來,綜合交通服務能力的大幅提高,使我國成為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之一。”徐成光表示,從2021年數據來看,我國平均每天約有6.9萬艘次船舶進出港,飛機起降2.68萬架次,快件處理接近3億件。高峰時,平均每天鐵路開行旅客列車超過1萬列,高速公路流量超過6000萬輛次,“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初步實現,一個流動的中國正彰顯出繁榮昌盛的活力。

徐成光指出,目前,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交通運輸部門正在加快川藏鐵路及公路配套工程、出疆入藏大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平陸)運河工程等一大批戰略性重大工程項目,為穩投資、擴內需、帶就業、保民生,築牢國民經濟宏觀大盤提供支撐保障。

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的發展,不僅保障了我國經濟的穩定運行,也持續提升著旅客的出行幸福感。

作為百姓中遠途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十年來,我國鐵路事業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據國家鐵路局副局長安路生介紹,這十年,我國鐵路固定資産投資累計超7萬億元,增産里程5.2萬公里,鐵路旅客列車開行數量增長1.4倍,基本形成了佈局合理、覆蓋廣泛、層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鐵路網絡。

“網絡購票、電子客票、在線選座等服務新舉措,使人民群眾出行更加便捷舒適,以往‘一票難求’的現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變。”安路生表示,2021年,我國動車組旅客發送量佔比達到了73.6%,人民群眾出行由以往“走得了”已經轉向了現在能夠“走得好”,可以説,“坐著高鐵看中國”已經成為老百姓享受美好生活的真實寫照。

此外,民航領域的服務水平也在持續提質增效。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表示,這十年來,民航新建、遷建運輸機場共82個,機場總數達到250個,新增航線3000余條,航線總數達到了5581條,航空服務網絡覆蓋全國92%的地級行政單元、88%的人口、93%的經濟總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郵政基礎設施發展基本構建了覆蓋全國、深入鄉村、通達世界的郵政快遞網絡,高鐵快遞、航空快遞運能不斷增強,快件最高日處理能力近7億件。“十年來,郵政業業務收入從1980.9億元增長至12642.3億元,年均增幅達到22.9%,與全國GDP的比值從0.37%提升到去年的1.11%。快遞業務量從57億件增長到1083億件,已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表示,郵政快遞業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抗疫保供、保通保暢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作出了行業貢獻。

為國家戰略實施提供有力保障

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産業,十年來,我國交通運輸行業還持續為國家戰略實施提供著有力保障。

據徐成光介紹,為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我國完成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的兜底性目標任務,實現了“小康路上不讓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隊”的莊嚴承諾。

數據顯示,十年來,我國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約253萬公里,解決了1040個鄉鎮、10.5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難題。農村公路的總里程從2011年底的356.4萬公里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萬公里,十年凈增90多萬公里。到2021年底,我國農村公路路面的鋪裝率、列養率、優良中等路率分別增加到89.8%、99.5%和87.4%,和幹線公路的服務能力水平基本相當。

“在農村公路的帶動下,‘交通+電商’融合發展,‘山貨進城、城貨下鄉’加速了城鄉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帶動了農村增收、農民致富。”徐成光表示,這十年來,“四好農村路”引發了鄉村巨變,讓鄉村因路而興、因路而美,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

此外,為了進一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交通固定資産投資持續保持高位運行。如今,“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構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初步形成,粵港澳大灣區基本實現內地與港澳間一小時通達,長三角地區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加快建設,黃河流域跨區域大通道基本貫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水平明顯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交通運輸部門還全力確保物流保通保暢,中歐班列、遠洋貨輪晝夜穿梭,保障了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體現了中國擔當。”徐成光表示,接下來,交通運輸部門將繼續以構建“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為目標,加快推動旅客聯程運輸和貨物多式聯運發展,打造便捷順暢、經濟高效、開放共享、綠色智慧、安全可靠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服務體系,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記者 訾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