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部署開展盜採礦産資源專項打擊行動

2022-06-23 13:10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省“打非治違”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全省保持安全生産“打非治違”高壓態勢,各級各部門部署開展盜採礦産資源專項打擊行動,全面整頓礦業秩序,規範礦産資源開採秩序。

省“打非治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各級各部門要結合本地本部門工作實際,立即部署開展盜採礦産資源專項打擊行動,迅速採取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方式,全面徹底排查整治轄區礦産資源開採秩序,全面加強對關閉退出礦、停産礦、停建礦、技改礦、整合礦、基建礦和生産礦的監管力度。要重點排查無證開採、以探代採、以建代採、不按批准礦種、超範圍開採等各類盜採礦産資源情形。尤其要加強對已關閉取締礦井、廢棄礦井周邊可疑地段排查,加強排查秘密盜採行為和特殊區域盜採行為。強化廢棄礦井入口物理封閉和巡查監管,健全完善從發現到查處的快速反應工作機制,加大對盜採活動的全過程打擊力度。

另外,要全面整頓礦業秩序,全面排查從事礦産品貿易、加工的企業以及個人,依法嚴厲打擊非法違法收購、倒賣、運輸礦産資源行為。要深挖非法盜採礦産品銷售渠道,嚴厲打擊非法銷贓行為,斬斷非法利益鏈條,多層次、多角度、全方位扎牢織密礦山安全風險防控網。

省“打非治違”領導小組辦公室還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始終保持“安全生産”打非治違高壓態勢,嚴格按照“四個一律”“五個一批”要求,對非法違法生産經營行為“露頭就打、一打到底、絕不姑息”,對拒不整改、屢教屢犯的生産經營企業嚴格執行頂格處罰,對涉嫌違法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機關。對各類違法行為一經查實,該追責的必須嚴格依法追責;對執法過程中徇私舞弊、失職瀆職的,要依法依紀嚴肅追責。發現公職人員失職瀆職甚至充當“保護傘”的,要將有關線索及時移送紀檢監察機關嚴肅處理。

省“打非治違”領導小組辦公室特別指出,在專項打擊行動中,對出現阻撓執法、無理取鬧、聚眾鬧事、威脅執法人員等行為的當事人,要按照妨礙公務進行嚴肅處理。要持續加大對舉報獎勵制度的宣傳力度,發動群眾積極參與監督,最大限度壓縮“非法違法”生存空間。(記者 黃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