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創新實施農民工工資支付數據共享精準監管機制

2022-06-24 21:25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加大拖欠農民工工資源頭治理力度,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近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與北京銀保監局聯合簽署《關於做好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測預警和政務數據共享的合作備忘錄》(以下簡稱《備忘錄》),創新實施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測預警和聯動監管機制。《備忘錄》明確,雙方堅持依法依規、數據共享、信息安全的原則,通過實現部門間數據資源共享,加大對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賬戶狀態監測和風險識別,加強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落實的監督管理應用與合作,這是本市持續推進建立綜合監管與多元共治相結合的根治欠薪工作體系的重要舉措之一。

《備忘錄》明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和銀保監部門通過提高農民工工資支付隱患的監控和預警工作質效,規範企業農民工工資支付行為,增強農民工獲得感和滿意度。雙方共同建立數據資源共建共享長效機制和穩定的數據交換維護動態更新機制。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提供在建工程建設項目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賬戶以及違法違規線索等信息。北京銀保監局將“北京金融綜合服務網”作為政府部門、金融監管部門、金融機構的線上業務辦理通道和數據共享應用平臺,通過“北京金融綜合服務網”,依法依規組織排查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和工資保證金專用賬戶,並及時向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反饋排查結果。

近期,本市選取大興區作為試點,將193個在建工程項目的相關賬戶信息交由北京銀保監局組織排查,通過“北京金融綜合服務網”比對,共排查出54個開戶單位與總包單位不一致、賬戶進出賬記錄異常等問題。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通過北京市勞動保障監察數字監管信息系統,將存在賬戶異常狀態的情況交由大興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實施“兩網化”管理。按照網格劃分,項目所在地的包片勞動保障監察員(街鄉網格員)進一步調查核實、精準處置,對專用賬戶的開立和名稱標識、人工費的撥付週期以及農民工工資支付週期和金額等方面問題及時予以指導規範。

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兩部門將進一步開展聯合監管行動,促進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全覆蓋。北京銀保監局還將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查詢需求,督導轄內金融機構依法配合查詢並反饋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涉及的相關單位金融賬戶信息,規範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工資保證金賬戶開設工作,在業務系統中對兩類賬戶進行特殊標識,並在相關網絡查控平臺、電子化專線信息傳輸系統等作出整體限制查封、凍結或者劃撥設置,妥善處理查封、凍結或者劃撥等事項,保障兩類賬戶資金安全。同時指導轄內金融機構用好短信提醒、風險提示等服務手段,重點做好農民工作為金融消費者的相關宣傳、教育和保護工作。

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有關負責人説,簽署《備忘錄》,實施數據共享聯動監管,主要目的是深入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強化根治欠薪源頭治理和日常精準監管,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更好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背景下,雙方合作主要圍繞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服務普惠金融、促進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展開。

該負責人表示,雙方就合作事項、聯動監管方式、數據交換維護共享等方面進行了多次會商研究,《備忘錄》的實施,將有利於農民工工資報酬權益的維護。同時,通過遠程監管、非現場監管、大數據共享動態聯動監管等方式,將進一步減少對企業現場檢查的頻次,減輕企業接受現場檢查的負擔,對守法誠信的企業做到“無事不擾”,對違法違規問題精準施策、靶向治療。

該負責人還説,本市不斷強化農民工工資支付監控預警平臺建設,除了與北京銀保監局“北京金融綜合服務網”實現對接外,還將進一步密切與行業工程建設主管部門勞動用工實名制管理、與經濟和信息化部門信用管理、整治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等工作以及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數據對接。通過大數據分析、重點指標監測,主動識別並及早發現風險隱患,形成預警和協調處置有效閉環,提升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能力。總之,在新冠疫情給企業經營和市場發展帶來普遍困難的情況下,更加注重通過科技手段和互聯網、大數據技術賦能根治欠薪工作,持續為企業規範用工提供更多更好的引導服務和政策支持,更好促進建設項目有序推進和建築市場規範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