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審查效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試點開展委託實施部分經營者集中案件反壟斷審查的公告》

2022-07-29 16:53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提升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效能,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試點開展委託實施部分經營者集中案件反壟斷審查的公告》,擬於2022年8月1日起試點委託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重慶市、陜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部分適用經營者集中簡易程序的案件(以下簡稱簡易案件)反壟斷審查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實施以來,國務院反壟斷執法機構共審結經營者集中案件逾4500件,案件交易總金額超過50萬億元,審查機制和規範不斷優化,審查質量和效率不斷提高。當前,經濟高質量發展對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提出新要求,試點委託地方市場監管部門開展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有利於鞏固機構改革成果,完善央地兩級反壟斷執法架構,構建更加科學系統完備的反壟斷執法體系;有利於監管部門更靠近企業、靠近市場、靠近消費者,更好指導企業申報,更好維護市場公平競爭;有利於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審查效率,為市場主體營造寬鬆便捷的準入環境,進一步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試點期間,市場監管總局將根據工作需要,將部分簡易案件委託試點省級市場監管部門負責審查。市場監管總局統一受理經營者集中申報並在試點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審查意見基礎上作出審查決定。試點省級市場監管部門按照市場監管總局統一的經營者集中工作規則,進行材料審核、立案審查,並在規定時限內完成審查,將審查報告和審查建議報市場監管總局。市場監管總局作出審查決定後,試點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審查決定送達申報人。試點期間,市場監管總局將加強對試點省級市場監管部門的指導,確保審查工作統一、規範、高效。

試點期限為2022年8月1日至2025年7月3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