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額度儘快落實落地

2022-09-05 18: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9月5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楊蔭凱、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介紹穩經濟一攬子政策的接續政策措施,並答記者問。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國務院常務會提出,要在前期3000億元開發貸政策性金融工具已經落實到項目的基礎上,再增加3000億元以上的額度。同時,要依法用好這5000億元地方專項債結存限額,要求在10月底之前發行完畢。這個政策力度非常之大,請問後續要如何推動這些資金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 楊蔭凱】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再增加3000億元以上的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額度,同時要求依法用好5000多億元專項債地方結存限額,這是當前形勢下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舉措。下一步,我委將會同有關方面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這樣一個要求,採取有力措施,推動這些資金能夠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首先,在用好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方面,按照國務院部署,我委推動建立了推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制,採取由發改委牽頭一共18個部門聯合辦公、並聯作業的高效運轉方式,切實提高項目的要素保障力度,目前首批3000億元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額度已全部完成投放,正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揮協調機制的作用,推動新增額度能夠儘快落實落地。這方面我們一共有三個舉措:一是認真做好備選項目的篩選和推薦。組織有關中央單位和各地方嚴格按照投向領域申報項目,經過篩選之後形成備選項目清單,優先支持既利當前、又利長遠、列入規劃、前期工作成熟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及時推送給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和中國進出口銀行。二是加快資金的簽約投放和配套融資落實。督促各地方抓緊落實備選項目要素保障和資金投放條件,儘快與三家銀行對接,高效推動資金的簽約和投放,加快落實其他資本金和項目建設的各項資金。三是有力推動項目抓緊開工建設。督促地方按照“一個項目一個方案”的要求,提前做好徵地拆遷、採購備貨、“多通一平”等準備工作,要力爭資金投放到位後就能夠開工建設。

在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的限額存量方面也一共有三個舉措:一是及時做好項目準備。近期,我們已經組織地方報送並篩選形成了今年新的一批准備項目清單,這個清單已經反饋給地方,同時抄送了財政部、人民銀行和審計署。加上今年前期準備項目清單中有一些尚未安排的項目,總體上能夠滿足5000多億元限額存量的發行需求。對於個別項目儲備不足的地方,我們也將及時組織補報一批項目。在這個基礎上,我們要求各個地方結合項目的輕重緩急程度和前期工作情況,抓緊從準備項目清單中選擇項目安排發行債券。二是切實推進項目前期工作。督促各地方依法合規加快推動項目用地、環評、施工許可等報建審批的手續。加快落實徵地拆遷、市政配套等建設條件,爭取專項債資金一到位,項目就能夠開工建設。三是加快項目建設和資金使用進度。指導各地方充分發揮本地區重大項目推進工作機制的作用。目前,各地方為了推動重大項目都建立了相應的推進工作機制,切實加大專項債項目協調推進力度,爭取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下一步,我們將督促各方面抓住今年三季度施工黃金期,加快項目建設實施,儘快發揮投資的效益,推動中央內預算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以及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協調配合,共同發力。同時,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重大項目建設,促進投資穩定增長,不斷鞏固經濟回升向好的勢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