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設立設備更新改造專項再貸款

2022-09-28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 吳雨)中國人民銀行28日宣佈,設立設備更新改造專項再貸款,專項支持金融機構以不高於3.2%的利率向製造業、社會服務領域和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設備更新改造提供貸款。

據介紹,設備更新改造專項再貸款額度為2000億元以上,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發放對象包括國家開發銀行、政策性銀行、國有商業銀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等21家金融機構。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推進經濟社會發展薄弱領域進行設備更新改造,有利於擴大製造業市場需求,增強發展後勁。人民銀行設立設備更新改造專項再貸款,向金融機構提供低成本資金,引導金融機構在自主決策、自擔風險的前提下,向製造業等領域發放貸款支持設備更新改造。

據介紹,設備更新改造專項再貸款政策支持領域為教育、衛生健康、文旅體育、實訓基地、充電樁、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新型基礎設施、産業數字化轉型、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改造升級、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等10個領域設備購置與更新改造。

在實施方面,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設備更新改造專項再貸款實行名單制管理。國家發展改革委依託推進有效投資重要項目協調機制,會同各地方、中央有關部門和中央企業形成分領域備選項目清單。該專項再貸款採取“先貸後借”的直達機制,按月發放。對於金融機構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以不高於3.2%的利率向清單內項目發放的合格貸款,人民銀行按貸款本金等額提供資金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