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溫暖億萬市場主體

2022-10-09 07: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十年,什麼政策讓您感受最深?”

2012年開始創業的浙江寧波創潤新材料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吳景暉沒有絲毫猶豫地給出了答案:“十年創業不易,我們克服了很多困難,也感受到了各種政策尤其是減稅降費對企業的支持。十年來,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漸次提高,公司可加計扣除的金額從最初的200萬元到今年已超過1000萬元,給了我們做好産品的極大信心。”吳景暉告訴記者。

吳景暉道出了眾多企業負責人的心聲。數據顯示,2013年至2021年,稅務部門辦理新增減稅降費累計達8.8萬億元。我國宏觀稅負從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今年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截至9月20日,全國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4萬億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出臺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讓億萬市場主體過上“好日子”的魄力與決心清晰可見。

政策不斷加力,“放水養魚”效果持續顯現

“從全面推開營改增到進一步減稅降費,中國十年來的稅收政策及其變革對企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亞太區稅務及關務總監楊雪蓮説。

時針回撥到2012年1月1日,經過近兩年紮實的調研論證,上海率先推開交通運輸業(除鐵路運輸)及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當年,上海第三産業産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一舉突破60%,試點納稅人固定資産投資增長達94%,吸納新增就業人數近15萬。僅半年後,營改增試點地區和行業逐步擴大。2016年5月1日,我國在全國範圍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這場重大稅收改革,當年便直接減稅超5000億元。

此後,減稅降費每年端出“硬菜”——2017年,加大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推出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激勵措施,同時簡並增值稅稅率;2018年,降低增值稅稅率、提高個人所得稅基本減除費用標準等;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實施,重點聚焦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負擔,全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2.3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2%;2020年,推出7方面28項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全年新增減稅降費超2.6萬億元,有力支持了穩崗就業;2021年,實施“減稅降費+緩稅緩費”,持續加力加碼;今年,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減稅降費+緩稅緩費”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

十年來,退稅減稅降費政策從宏觀“降稅負”到微觀“降成本”,每項具體舉措都旨在為市場主體減輕負擔,助其輕裝前行。數據顯示,2021年重點稅源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較2020年下降3.8%,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累計下降21.7%。與此同時,減稅降費春風勁吹,也激活了市場的一池春水。2013年至2021年,我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9315萬戶,年均增加逾千萬戶。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戶數由2015年底的544萬戶增長至2021年底的1238萬戶,“放水養魚”效果持續顯現。

支持企業創新,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這十年,我們的輪胎産量翻了一番,銷售額增長了3倍,是公司發展最快的十年。”遼寧朝陽浪馬輪胎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金永生告訴記者,作為高新技術企業,浪馬輪胎連續享受15%企業所得稅低稅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國家對出口企業實際徵稅率下調等稅收優惠政策,十年間累計享受稅費減免4.5億元。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十三五”時期,大規模退稅減稅降費政策全面覆蓋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各個環節,製造業減免稅費約2.1萬億元,全國製造業企業銷售收入年均增長11.2%,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實現較快發展,銷售收入累計增長超過1倍,年均增長15.1%。

十年來,我國不斷優化企業所得稅制度,實施了覆蓋創業投資、創新主體、研發活動等創新全鏈條的稅收優惠政策。以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為例,2013年初,我國開展擴大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範圍政策試點,並於當年9月,將試點政策推廣到全國。兩年後,享受優惠的企業研發活動及研發費用的範圍放寬。2018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的政策擴大至所有企業。去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升級”,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今年,將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十三五”時期,我國鼓勵科技創新稅收政策累計減稅達2.54萬億元,減免金額年均增長28.5%。“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不斷完善,為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商學院副院長蔣震表示。

助力紓困解難,中小微企業添底氣

回顧創業十多年的過程,福建沙縣小吃經營業主李賢錦坦言經歷過不少坎,但有兩個節點讓他覺得特別幸運。“一個是2017年我們在沙縣小吃城開了家新店,適逢全面營改增後不久,與原先老店5%的營業稅相比,新店適用小規模納稅人3%的徵收率,省下的資金用於擴大經營、招工用工,也是在那個時候我們李記酒樓成了沙縣小吃集團旗下第一家標準示範店。”李賢錦説,“第二個是2021年店舖升級改造,因為疫情影響,實體店並不好做。幸運的是,國家出臺了支持個體工商戶復工複業的稅收優惠政策,讓我們小吃業主在疫情衝擊下的‘嚴冬’,也感受到了溫暖。”

量大面廣、多處於産業鏈中下游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創造就業崗位、活躍國民經濟的重要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持續加大退稅減稅降費力度,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如將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暫免徵收增值稅的月銷售額標準逐步提高至15萬元;將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減半優惠的年應納稅所得額標準上限逐步提高到300萬元;把增值稅留抵退稅從先進製造業擴大到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和住宿餐飲業等行業;減徵“六稅兩費”從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擴展至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一系列稅收優惠政策體現出連續性,且不斷加碼,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是激活市場主體活力、保障中小企業可持續性發展、穩定宏觀經濟基本面的重要舉措。”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表示。

實惠落袋,為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助力其更好發展。截至9月20日,今年以來已獲得增值稅留抵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92%,是受益主體;各項稅費支持政策為小微企業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1.35萬億元,用真金白銀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

十年來,一項項給力的稅費支持政策、一串串直觀的“退減緩降”數字,為市場主體帶來的是沉甸甸的獲得感,是青山常在、生機盎然的圖景。(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