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喜迎二十大 | 以奮鬥書寫時代榮光——一線黨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弘揚奮鬥精神

2022-10-11 16: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題:以奮鬥書寫時代榮光——一線黨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弘揚奮鬥精神

新華社記者 樊曦、姜琳、周聞韜

金秋十月,是一年中的黃金時節。廣大一線黨員以只爭朝夕的拼勁、鍥而不捨的韌勁和敢為人先的闖勁,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當第一縷晨光撒向大地,中鐵十五局集團沈白高鐵項目建設工地已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在沈白高鐵大洋溝大橋施工現場,中鐵十五局集團五公司沈白高鐵項目黨支部書記杜海波穿梭在工地上,認真檢查著每一道工序。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這位有著15年黨齡的“80後”一直堅守在工地,小到鋼筋綁扎,大到澆築施工,他認真把好每一道施工關口。

10月11日,中鐵十五局集團五公司沈白高鐵項目黨支部書記杜海波在工作中。新華社發(張臻月 攝)

“身為黨員,就該堅守崗位、衝鋒在前,用扎紮實實的態度交付放心工程,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杜海波説。

千里之外,銀線飛架,電網縱橫。

在1000千伏特高壓浙福線江蓮II線,國網金華供電公司“蔣衛東帶電作業特戰班”的成員們身穿厚厚的絕緣服在離地高約100米的作業面,有條不紊地開展帶電消缺。

“帶電作業挑戰大,但能在用戶‘零’感知的前提下有效保障生産生活用電。”“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蔣衛東説。32年前,他踏上電力一線,立志“守護萬家燈火”。如今,他帶領年輕一代的工人,以“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守護電力安全。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我們一定不負黨和人民期望,守護好祖國的能源大動脈。”蔣衛東説。

把責任扛在肩頭,用奮鬥書寫擔當。田間地頭、城市巷陌,在喜迎黨的二十大的熱烈氛圍中,廣大一線黨員在平凡崗位上埋頭耕耘、紮根奉獻,為國家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添磚加瓦。

一粒油菜種子會開出什麼顏色的花?一般是黃色的。而黃桃翠帶領團隊讓油菜花開出了五顏六色。幾碗菜籽才能榨一碗油?通常是三碗。而他們卻實現了“兩碗菜籽一碗油”……

黃桃翠是重慶市油菜産業體系創新團隊首席專家。13年間,她專注于一件事:破譯為油菜賦能的科技密碼。

為實現種源自主可控,黃桃翠和團隊交出亮眼的科技創新答卷:“慶油8號”含油率高達51.54%,是目前國內大面積推廣品種中含油率最高的油菜品種。“作為科研行業的一名黨員,我將繼續奮鬥在油菜科研一線,把油瓶子拎在中國人自己手中。”

快遞員劉闊在北京市西城區陶然亭街道一處順豐速運營業點做送貨前的準備(2022年8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清晨的北京,7點剛過,快遞小哥劉闊就騎上電動三輪車,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9年春節前夕,在北京前門石頭衚同快遞服務點緊張工作的劉闊,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鼓勵。“當時我剛裝完車,正在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看望我們。他一把握住了我滿是灰塵的手,溫暖又有力。”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劉闊説。

幾年來,劉闊一直牢記總書記叮囑,努力做一隻勤勞的小蜜蜂。憑著不懈努力,2021年6月,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未來我會更加努力,用速度和真心將快遞送到千家萬戶。”他説。

深入企業生産運營一線,傾聽意見建議、研判解決方案……“真誠服務”也是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産品經理孫鵬的工作信條。在掌握大量一線數據的基礎上,他和團隊研發出聚焦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企業的線上服務生態系統,完成“專精特新”培育認定5360家,匯集專業化惠企服務1100多款,助力中小企業跑出發展“加速度”。

“創新方式改善營商環境,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是我作為一名黨員不變的初心和使命。”孫鵬説。

在成都市武侯區晉陽街道吉福社區,看圖紙、接電話、跑現場,社區黨委書記李含榮幹勁十足:“有老年居民為主的老舊小區要改造,還要驗收兒童友好型社區。”

黨員帶頭、居民共建。這個常住人口3萬多人、老年人佔比超21%的社區,獲得過“2022年成都市老年友好型社區”、 四川命名首批省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等多個稱號。

“只要能滿足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們就會全力以赴。”李含榮説。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廣大一線黨員將繼續大力弘揚奮鬥精神,以自己的拼搏付出、奮發進取,匯聚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