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黨的二十大閉幕側記: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2022-10-23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旭日東昇,江山多嬌。

生機勃勃的中華大地,澎湃著向上向前的磅薄力量。

14億多中國人心中,激蕩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10月22日,北京,碧空如洗,秋日暖陽映照下的人民大會堂莊嚴雄偉。

一大早,中外記者們來到這裡,等待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這一重要時刻。世界的目光聚焦盛會、見證歷史。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自豪並努力地建設著自己的國家。”墨西哥電視6台記者弗朗西斯卡·馬丁內斯説,“連日來我通過各個平臺向墨西哥觀眾分享大會重要內容。”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廣西蒼梧縣山坪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代表心情激動,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的場景記憶猶新。“我向總書記彙報了近年來産業發展帶來的山鄉巨變。”祝雪蘭説,“事實證明,我們腳下的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神州大地歡慶黨的二十大,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旗幟、團結奮鬥的意志更加堅定。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向明和學生們每天都在關注大會的新聞。他説:“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上午9時,閉幕會開始。

在總監票人和監票人監督下,到會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由205名委員、171名候補委員組成的二十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出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33名。

11時09分,習近平總書記宣佈,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已經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産生。全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隨後,大會通過了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大會批准習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大會通過了關於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在全體代表共同努力下,大會取得了圓滿成功,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明確方向、鼓舞鬥志的目的。這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後,習近平總書記在熱烈的掌聲中發表了重要講話。

“百年成就無比輝煌,百年大黨風華正茂。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曾見證無數重大歷史時刻的人民大會堂,又一次激蕩時代強音。

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圓滿結束。

踔厲奮發啟新程。肩負光榮使命,代表們豪情滿懷走出會場。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所長朱敏代表自豪地説:“我親身經歷了我們的移動通信技術從3G追趕、4G並跑到5G領跑的發展歷程,我國現在已經成為這個領域最先進的國家。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在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的道路上闊步前進、行穩致遠。”

李大釗之孫、安徽省政協原副主席李宏塔代表説:“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我們就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中國工商銀行安徽分行員工蘇明娟代表——當年那個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深情回望人民大會堂,難忘“二十大時光”。“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幹,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會場外,天安門廣場,花團錦簇,紅旗獵獵。

新時代畫卷錦繡壯麗,新征程篇章氣勢恢宏。黨用偉大奮鬥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記者 徐雋 黃福特 王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