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國各地各行業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2022-10-24 09: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通區域發展“經絡”

近日,由中建三局承建的國家“十四五”重點建設工程,新疆第二個高高原機場——新疆和靜(巴音布魯克)民用機場航站樓主體結構全面封頂。該項目建成後,將極大改善當地的交通運輸條件,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這為建築業更加精準對接國家戰略部署、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中建三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衛國説,未來,中建三局將堅持共建共贏共享理念,以産業鏈“鏈長”為己任,推動科創聯盟、産業協同,在跨區域跨省際融通、國際區域合作、東西部協作等重大項目投資建設中挑重擔、當主力,在打通區域發展“經絡”,構建優勢互補、高效協調的區域經濟佈局上貢獻更大力量。

“打好縣域發展攻堅戰和整體戰,實現縣域經濟的突破性發展,以縣域‘小精彩’拼成全域‘大精彩’。”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委書記肖鵬飛表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共同富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對解決城鄉差距、東西部差距等發展不平衡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肖鵬飛説,將把學習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構建優勢互補和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和國土空間體系,紮實推進共同富裕,以實際行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添磚加瓦。(記者 柳潔 董慶森)

做好區域協調文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高新區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山東濟寧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科技創新局局長羅會濤説,“我們將找準區域協調發展的結合點、發力點,提升先進製造業主導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

“近年來,山東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致力於推進省會經濟圈、膠東經濟圈和魯南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山東財經大學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教授董彥嶺説,“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論述,對山東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山東應積極對接融入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充分釋放多重區域戰略疊加的整體效應。”山東社會科學院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張念明認為,下一步,山東應從國家戰略總體佈局中找準定位,以差異化、特色化發展充分釋放區域發展潛力,加快推進“一群兩心三圈”區域一體化進程,推動形成互融互通的高質量區域協調發展格局。

“我們要在黨的二十大報告規劃的宏偉藍圖下,更深入地研究區域經濟協調發展規律。”山東省發改委區域發展政策處副處長劉斐表示,山東將做好聯動文章,強化濟青、三大經濟圈和省際聯動;做好培強文章,塑強青島西海岸新區、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等國家級功能區和省級新區;做好扶弱文章,實施新一輪突破菏澤、魯西崛起行動計劃,振興發展沂蒙革命老區,推動淄博老工業城市産業轉型升級,補齊區域發展短板。(記者 王金虎)

改革舉措落實落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我們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用新理念、新技術、新政策建設麗澤金融商務區。將其建成首都發展新的增長極、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全球新興金融高地。”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國龍説。

5年來,北京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通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取得有目共睹的改革成效,實現了從跟跑摸索到領先示範的轉變。

“我們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聚焦‘平原新城看順義’目標要求,對標先進水平和前沿標準,持之以恒推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政務服務體系建設、國際貿易便利化等各項營商環境改革舉措落實落細。”北京市順義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黃永志表示,順義區將鞏固夯實首都機場臨空經濟區全國領先地位,營造更加優質、開放、便利的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外資外貿企業在京發展創造有利條件,為北京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順義力量。

北京通州城市建設運行集團有限公司承擔著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打造未來通州新城的任務。“企業設立之初,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給予我們巨大幫助,從需求申請到取得執照,政務服務局全程提供指導服務,審批手續化繁為簡。下一步,我們將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充分發揮企業資源優勢,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設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北京通州城市建設運行集團有限公司下屬北京通州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辦公室主任趙梓堯説。(記者 楊學聰 韓秉志)

促進市場活力迸發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也深感責任重大。”廣西市場監管局登記註冊處處長徐建宇説,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繼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依託廣西企業開辦“一窗通”平臺,在全類別市場主體開辦“一網通辦、全程網辦、一天辦結”的基礎上,不斷改革創新,切實提高市場準入服務便利化、規範化、智慧化水平,促進市場活力迸發。

近年來,廣西梧州市蒙山縣一體推進政策、市場、政務、法治、人文“五個環境”建設,著力解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的痛點堵點難點。“蒙山縣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讓一流的營商環境成為蒙山的鮮明特質,讓蒙山成為企業家投資興業的沃土,讓國企敢幹、民企敢闖、外企敢投。”蒙山縣委書記張銀岳説。

“石龍鎮作為象州縣工業園區企業的主要聚集地,要聚力優化營商環境,搭建平臺強保障,創新模式優服務,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創新為企業推送錯時服務、寄遞服務、碼上服務、卡片服務、喇叭服務、就業服務,使服務面更寬更廣。”廣西來賓市象州縣石龍鎮黨委書記潘錦輝説。(記者 童政)

充分發揮比較優勢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重在發揮比較優勢。”新疆阜康市副市長郭林娟表示,阜康市將立足光熱資源優勢,抓好光伏發電等産業,打造可再生能源示範區。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二師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秦鵬表示,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從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入手謀發展,重點佈局商貿物流業,培育電子信息、能源化工、高端裝備製造等産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更加堅定了我們落實好‘一河兩岸’發展的信心,十二團將大力發展農副産品精深加工、空港物流、文化旅遊等産業,勾勒塔裏木河協調發展帶。”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一師十二團塔南鎮黨委書記、政委王永冬説。

聆聽了黨的二十大報告,正在深圳招商的烏魯木齊經開區招商服務中心主任麻桂梅説:“我要把深圳經驗帶回家鄉,吸引更多資金、更多優質項目,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添磚加瓦。”

“要把企業發展融入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中。”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胡南表示,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整合、優化生産力佈局中增強産業鏈韌性,提升企業競爭力。(記者 喬文匯)

優化生産力佈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這讓我們的奮鬥目標更明晰了。”江西南昌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勵表示,“我們將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在智慧裝備、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合作,形成聯動發展的良好態勢,推動做強做優大南昌都市圈。”

在南昌市青山湖區,南昌高鐵東站正在建設。“我們將通過昌景黃高鐵、京九高鐵與滬昆高鐵直通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世界級經濟群,針對重點産業吸引一批高質量、高規格的上下游企業入駐,促進産業集群化、規模化,推動園區産業煥發新動能。”青山湖高新技術産業園區管委會主任萬祥源説。

“我們將加強與已開通鐵海聯運線路的廈門港、寧波港等結對合作,進一步推動‘內陸港’建設,發揮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的功能作用,為推動江西省加快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區域外向型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南昌縣口岸經濟發展促進中心主任冷志強説。

“長三角一體化助力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成型。公司將積極佈局銷售網點,乘勢而為,全方位對接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勇毅前行,開創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江鈴集團新能源公司黨委書記單豐武説。(記者 賴永峰 劉興)

助力企業快速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天津港保稅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推出一系列改革舉措和便民利企舉措,營商環境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天津港保稅區政務辦主任姚立説。

中鐵裝備集團天津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蔡輝表示,公司落戶天津東疆綜合保稅區以來,良好的營商環境助力企業快速發展。“公司成立的博士後科研工作站,享受了濱海新區給予的建站經費資助補貼。”

提升通關效率是天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發力點。天津海關口岸監管處處長宮寧介紹,25年來,天津口岸的出口通關時間壓縮到0.7小時,進一步提升了貨物和資金流轉速度。

金融服務水平是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中國建設銀行天津市分行行長吳益強表示,多年來,建行天津市分行加大對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的紓困力度,加快培育科技創新、製造業等領域的發展動能。一方面實施好服務“專精特新”企業“專優工程”,另一方面打造多元化農業農村金融服務,不斷創新“三農”金融場景,有力推進了鄉村振興。(記者 周琳)

緊密服務實體經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遼寧銀行、稅務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通過暢通“金融血脈”和提升稅費服務便捷性,助力打造優質營商環境。

興業銀行瀋陽分行黨委書記、行長艾民表示,未來,興業銀行瀋陽分行將繼續聚焦普惠金融、科創金融、能源金融、園區金融、汽車金融等新興賽道,推動資産構建,優化業務結構,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光大銀行瀋陽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張小松表示,光大銀行瀋陽分行以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為己任,一是加大融資支持力度,緊密服務實體經濟;二是主動降費讓利,對普惠金融、製造業、綠色貸款、專精特新以及省級重點項目給予利率優惠;三是全力支持小微企業發展。

“瀋陽市稅務系統將始終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需求為出發點,不斷提升稅務執法規範性、稅費服務便捷性、稅務監管精準性,持續深入落實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全力打造人民滿意的稅收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發展。”國家稅務總局瀋陽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孫書潤説。(記者 溫濟聰)

開闢發展新領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湖南省邵陽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楊平説,“下一步,我們將深刻理解把握報告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站位全局謀劃經濟工作,全力開闢區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積極構建對外開放大通道,加快建成湘南湘西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和特色優勢産業集聚區。”

“作為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湖南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長株潭一體化是我們最直接、最現實的重大機遇,必須抓住用好、乘勢而上,把區位優勢、産業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長沙雨花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海波説。

“大家加把勁,把剩下的工作順利完成。”10月19日上午,中建五局長株潭西環線項目經理賴鹹根來到湘潭北站施工現場,動員工人利用晴好天氣加快進度。作為長株潭城市群“半小時交通圈”的核心骨幹項目,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一期工程10月14日通車試運行。

“黨的二十大報告讓我們備受鼓舞。”賴鹹根説,“重大項目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動能,承擔著優化城市空間佈局、支撐湘江西岸發展、推進長株潭城市群融城發展、推動區域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的重要使命。我們將繼續發揚工匠精神,全力以赴把長株潭城際軌道交通西環線一期工程建成精品工程,為‘三高四新’新湖南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謝瑤)

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論述在河北省幹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保定市徐水區地處京津冀三角腹地,毗鄰雄安新區,區位優勢明顯。“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搶抓雄安新區建設重大機遇,圍繞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綠色建材等産業,精準對接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做全産業鏈,做強創新鏈。”徐水區委書記莫茂林説。

武安市近年來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把戰略勢能轉化為發展動能,圍繞打造京津轉移項目承接地、科技成果轉化地,全方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産業疏解,一批大項目落戶。武安市委書記劉浩峰説:“我們要繼續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打造精品鋼材、先進裝備製造、資源循環利用産業三大基地,壯大新能源、新材料、鋼材精深加工、電子信息四大集群,發展現代物流、現代商貿、文旅康養三大現代服務業態,構建起主業突出、多元發展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雞澤縣全力做好京津外遷企業承接工作,天津志成科創公司投資的志成眾創孵化園、中石油公司投資建設的10萬噸潤滑脂生産項目等一批優質項目相繼落戶。“我們將繼續抓好産業承載能力建設,加快推進開發區孵化器、中小企業孵化基地、開發區冷鏈物流等承載平臺建設,為新的京津産業、資源、人才入駐提供更加可靠的平臺保障。”雞澤縣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高川説。(記者 宋美倩 王勝強)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這為內江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攻堅戰、持久戰指明了方向。”四川省內江市委副書記、市長李丹説,“近年來,內江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通過建立‘首席服務官’、政務服務幫辦代辦等制度,聚焦項目需求,為企業提供菜單式、代辦式、保姆式服務。下一步,內江將繼續加快數字內江、智慧政府建設,營造讓企業辦事省心的政務環境;開展‘一業一證’改革,繼續實施政策精準推送工程,營造讓企業經營安心的市場環境;研究推行‘豁免清單’,營造讓企業投資放心的法治環境。”

DHL快遞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吳東明説:“作為國際快遞企業,清關和轉運時效至關重要。四川推出的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便利化通關模式,有效提高了通關效率、縮短了轉運時間,讓跨境貿易更加便利。”今年4月,DHL與成都簽署了四川現代物流産業重點項目協議,進一步加大了在四川的投資力度。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全省經濟合作系統面臨招商引資困境。為打破困境,我們一方面在項目招引前端聚焦‘大強新優’精準招商,促進企業在川投資或繼續增加投資;另一方面在項目落地後端持續開展‘進千企、解難題、送服務、促發展’等活動。今年計劃走訪重點外來投資企業2300家以上,協調解決項目落地和運營過程中的困難問題。”四川省經濟合作局黨組書記、局長惠朝旭説,今年1月至8月,四川共簽約省外正式合作項目1000余個。(記者 劉暢)

持續提升服務效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青島西海岸新區優化營商環境辦公室主任王凱説,“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提升服務企業的效能,深入推進‘一證通’‘一窗式’等改革任務,進一步完善‘服務專員’制度,充分發揮‘希企通’企業服務平臺作用,確保企業訴求有人問、有人管、有人解,持續優化企業發展環境。”

“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我們今後開展行政審批工作指明了路徑,提供了方法論。”青島市李滄區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晴雯説,“我們將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提升政務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滿足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更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我們指明了發展方向。”青島市市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永波表示,市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巧用“加減法”,為企業提供營商環境“全鏈通”服務。

青島市嶗山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副局長藺海霞説:“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行政審批數字化轉型應用和智慧政務建設,推進審批服務運行標準化、服務供給規範化、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化。”

“實現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是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基礎。”青島膠州市鋪集鎮黨委書記隋京龍説,“我們將把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命線,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推進現代化産業蓬勃發展。”(記者 劉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