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平穩 效益回升向好

2022-10-25 21:40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總體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企業經營發展,紮實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措施,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生産經營平穩有序,經濟效益穩步增長,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

效益增速企穩回升

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0萬億元,同比增長10.9%;累計實現利潤總額2.1萬億元,同比增長5.7%,增速比1-8月回升0.7個百分點,其中,9月當月中央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367.8億元,同比增長11.4%;累計實現凈利潤1.6萬億元,同比增長4.7%,增速比1-8月回升1個百分點,9月當月實現凈利潤1805.4億元,同比增長13.8%,扭轉了7月、8月效益下行態勢。

運行質量持續提升

一是研發投入快速增長,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17.5%,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同比提高0.12個百分點。二是經營效率穩中有升,前三季度中央企業年化全員勞動生産率75.5萬元/人,同比增長10.2%;營業收入利潤率7.2%,總體保持在較高水平。三是降本節支成效顯現,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93.9元,同比下降0.3元,在營業收入增速超過10%的同時,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均實現同比下降。四是償債能力保持穩定,9月末中央企業整體資産負債率64.8%,環比下降0.2個百分點。

固定資産投資平穩增長

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2萬億元,同比增加1122.1億元,增長5.9%。中央企業加大基礎保障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力度,前三季度石油石化、電網、火電、通信等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合計1.3萬億元,是中央企業擴大有效投資的主力軍。9月當月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185.6億元,月度投資規模連續五個月同比增長。

稅收貢獻穩步增加

自2021年以來,中央企業上交稅費始終保持兩位數增長。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上交稅費2.1萬億元,同比增長15.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8個百分點;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稅費7.4元,同比增加0.3元;超過三成中央企業上交稅費增速超過20%。

全力完成迎峰度夏能源保供任務

三季度,面對迎峰度夏嚴峻形勢,中央煤炭企業日均産量同比增産14.1%,自産煤中長期合同簽約率超過93.6%,向下游企業讓利超過1100億元;中央煤電企業發電量同比增長9.4%,佔全國比重62.6%,高於裝機規模佔比3.1個百分點;中央電網企業累計組織跨區跨省支援914余次,調劑電量177.7億千瓦時,有力保障了川渝地區電力供應安全。中國國新和四家發電企業已發行780億元保供特別債,有效解決發電企業負債率高、融資難問題,為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提供充足資金支持。

減租讓利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為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房租146.9億元,減免金額已相當於2020年全年的2倍。汽車企業對2022年6月30日前發放的商用貨車消費貸款給予6個月延期還本付息政策支持,涉及貸款金額約570億元。通信企業堅決落實降資費要求,9月末中小微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下降超過10%,惠及用戶1500余萬戶。電網企業實行“欠費不停供”,優化服務降低辦電成本。

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國之大者”,充分發揮經濟增長的頂梁柱作用,科技創新的國家隊作用,安全發展的“壓艙石”作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推動二十大報告作出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國資國企的生動實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