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處負責人就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答新華社記者問

2022-10-26 2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秘書處負責人就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答新華社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2022年10月22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黨的二十大秘書處負責人。

問:請你談談黨的二十大為什麼要修改黨章?

答: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根據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需要對黨章進行修改,是我們黨的一個慣例。現行黨章是黨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黨的十三大至十九大都對黨章作了適當修改。實踐證明,這些修改有利於更好發揮黨章的規範和指導作用。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集中全黨智慧,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發展,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勝利進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更加凸顯,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廣泛認同和擁護,全黨同志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同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全面推進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充分發揮了我們黨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作用。

在黨中央就黨的二十大報告議題徵求意見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一致建議,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把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寫入黨章,把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經驗寫入黨章。可以説,修改黨章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需要,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

黨的二十大全面總結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全國各族人民新期待,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措施。在黨章中體現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重要內容,使之成為全黨的行為規範和根本遵循,有利於把學習黨章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結合起來,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

根據歷史經驗和實踐要求,黨中央決定這次對黨章只作適當修改,並確定了修改工作原則: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保持黨章總體穩定,只修改那些必須改的、在黨內已經形成共識的內容,努力使修改後的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

問:這次黨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答:堅持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是黨中央確定的這次修改黨章的一條重要原則,也是這次黨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點。黨的二十大籌備工作開始後,黨中央認真研究各地區各部門關於將修改黨章納入二十大議題的建議,作出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的決定,並成立黨章修改小組。黨章修改工作啟動後,黨中央發出通知,專門就黨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區各部門徵求意見。在認真研究各方面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提出了黨章修改方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先後對黨章修改方案進行審議,形成黨章修正案徵求意見稿。之後,黨中央將黨章修正案徵求意見稿徵求各地區各部門和黨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意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程指導黨章修改工作,親自主持召開5場座談會,聽取各省區市、解放軍各大單位和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對黨章修改的意見和建議。根據各方面反饋的修改意見和建議,又對黨章修正案徵求意見稿進行了認真修改,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審議後,提交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通過,形成了提交黨的二十大審議的黨章修正案。黨的二十大期間,全體代表進行認真討論,提出一些修改意見。大會主席團綜合考慮這些意見,作了最後修改,形成了黨章修正案大會表決稿。10月22日,大會全體會議一致通過黨章修正案。可見,這次黨章修改工作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集中了全黨智慧,凝聚了全黨共識,體現了全黨意志,是黨中央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

問:怎樣理解黨章修正案充實完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的重大意義?

答: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在這次黨章修改徵求意見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一致建議,將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更好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重大貢獻。黨章修正案採納這條建議,對總綱第八自然段進行了充實完善,將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修改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將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修改為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同時,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後,增寫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的內容。

作這些修改,有利於推動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發揮這一科學理論的根本指導作用。全黨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問:黨章修正案為什麼增寫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內容?

答: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始終踐行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創造了偉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根據各地區各部門建議,黨章修正案在總綱第九自然段後增寫一段,作為第十自然段,表述為: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歷經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經過長期實踐,積累了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的寶貴歷史經驗,這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過鬥爭取得的。黨章修正案在總綱第九自然段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後,增寫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的內容。增寫這些內容,有利於激勵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守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把握新的偉大鬥爭的歷史特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奮鬥目標的表述作了哪些調整完善?

答: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上代表黨和人民作出的莊嚴宣告,黨章修正案將總綱第九自然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修改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同時,對總綱原第二十四自然段中國共産黨要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表述,作了相應修改。調整這些內容,有利於全黨全面準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聚焦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意志和力量。

問:黨章修正案對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相關內容作了哪些調整和充實?

答:黨章修正案吸收各地區各部門建議,根據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想觀點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的相關提法,對總綱有關自然段內容作了修改完善。在總綱原第十自然段中,增寫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容;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表述調整為:必須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基本經濟制度;將鼓勵一部分地區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逐步消滅貧窮,達到共同富裕,修改為鼓勵一部分地區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修改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修改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將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調整表述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總綱原第十二自然段中,增寫充分發揮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的作用的內容;將促進國民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修改為促進國民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作這些修改,有利於推動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科學判斷與黨和國家工作戰略部署上來,更加自覺地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斷以發展新業績續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問:黨章修正案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方面作了哪些充實?

答: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章修正案吸收這些重大成果,對總綱相關自然段進行了充實。在總綱原第十六自然段中,增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內容;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修改為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將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修改為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將建立健全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制度和程序,修改為建立健全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制度和程序。在總綱原第十八自然段中,增寫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內容。充實這些內容,有利於全黨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問:黨章修正案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統一戰線、外交工作等方面的內容作了哪些修改?

答:黨章修正案根據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統一戰線、外交工作的重要思想觀點,對總綱相關自然段作了修改。一是在總綱原第二十自然段中,將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修改為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增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內容。二是在總綱原第二十二自然段中,將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修改為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增寫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的內容。三是在總綱原第二十三自然段中,增寫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內容;將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修改為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這些修改,有利於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有利於推動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推進祖國統一,有利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建設總體要求調整充實了哪些內容?

答: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舉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的建設取得豐碩成果。黨章修正案吸收這些新成果,對總綱原第二十四至第二十九自然段進行了適當修改。一是增寫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內容。二是在黨的建設基本要求第一項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中,增寫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的內容。三是在基本要求第二項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中,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修改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四是在第二項基本要求後增寫一項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基本要求,將黨的建設基本要求從五項擴展為六項。把第一項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中的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從組織上保證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貫徹落實等內容納入這項基本要求中。具體表述為:第三,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證。全黨必須增強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培養和造就大批堪當時代重任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從組織上保證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貫徹落實。五是在原第五項基本要求堅持從嚴管黨治黨中,增寫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不斷健全黨內法規體系的內容;將強化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修改為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將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修改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這樣的調整充實,有利於推動全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問:黨章修正案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方面充實了哪些內容?

答:中國共産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思想新論斷,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章修正案在總綱原第二十四自然段中增寫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內容。在原第三十自然段中增寫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內容。作這樣的修改,有利於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員和黨的幹部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提出的新要求,在黨員一章,黨章修正案對黨員義務進行了完善,增寫學習黨的歷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內容。作這樣的充實,對於引導廣大黨員經常對照黨章規定和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積極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歷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黨的幹部一章,充實了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在第三十六條第五項中增寫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內容。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基層組織和黨組作出了哪些新規定?

答: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組織建設及相關制度建設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黨章修正案吸收這些成果,重點對黨的基層組織、黨組兩章部分條文進行了充實完善。

在黨的基層組織一章,著眼加強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實際需要,將醫院明確列入第三十條第一款規定的基層單位類型。充實黨的基層組織的基本任務,在第三十二條第二項中增寫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內容。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第三十三條第一款中,進一步明確街道、鄉、鎮和村、社區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相關內容表述為:街道、鄉、鎮黨的基層委員會和村、社區黨組織,統一領導本地區基層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同時,在第三十三條第二款中充實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的職責任務,增寫領導統一戰線工作和婦女組織的內容。

在黨組一章,把第四十八條中黨組的職責定位調整表述為:黨組發揮領導作用。根據黨組設置的實際,充實第五十條相關內容,明確建立黨組性質黨委的範圍,表述為:在對下屬單位實行集中統一領導的國家工作部門和有關單位的領導機關中,可以建立黨委。

問:黨章修正案對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兩章作了哪些調整和完善?

答:黨章修正案吸收近幾年黨的紀律建設和紀檢體制改革的新成果,對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兩章進行了必要充實。

在黨的紀律一章,將第四十條第二款按照錯誤性質和情節輕重,給以批評教育直至紀律處分,修改為按照錯誤性質和情節輕重,給以批評教育、責令檢查、誡勉直至紀律處分。

在黨的紀律檢查機關一章,進一步明確派駐紀律檢查組的範圍,第四十五條第四款增寫按照規定向有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派駐黨的紀律檢查組的內容。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充實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第四十六條第一款增寫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內容。

問:請介紹一下,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關於黨章修改的意見和建議是怎麼處理的?

答:這次修改黨章,按照黨中央確定的原則,對各地區各部門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對黨章提出的修改意見和建議,進行了全面匯集、逐條研究、充分採納,共對黨章作出50處修改。有些意見和建議雖然黨章修正案沒有採納,但主要精神已經體現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有些意見和建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研究和探索;有些具體意見和建議,則可以在其他黨內法規中體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