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各地幹部群眾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2022-10-30 12: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各地幹部群眾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各地幹部群眾以多種形式,全面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認真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

大家一致表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一定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催人奮進:偉大成就昭示真理之光

青石板上曬滿火紅的辣椒,屋檐下挂著金燦燦的玉米……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梨子寨一派豐收景象。從北京返回沒幾天,二十大代表,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施金通一直忙著給村民們傳達黨的二十大精神,將會上的聲音帶給父老鄉親。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高度評價十年來我們經歷的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讓人無比自豪。”施金通説,“從十八洞村的山鄉巨變,到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符永革倍感振奮:“橫琴科學城、澳門新街坊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商事登記跨境通辦、跨境執業資格認定等一批改革措施加速落地……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之光,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活力。”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這10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

對此,河北省張家口市副市長、市冬奧辦副主任劉海峰深有感觸:“回望近7年籌辦舉辦歷程,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克服建設任務艱巨、基礎條件薄弱、辦賽經驗不足等諸多困難挑戰,成功舉辦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贏得全世界的高度讚譽,生動詮釋出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

“這些年,我一直在做和洱海保護密切相關的工作,也見證洱海水質不斷提升。”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趙國龍説,“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我們責無旁貸。接下來,我們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統籌推進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

“我們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的重要闡述,讓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固原巷社區居民迪麗努爾·吐爾孫感到濃濃暖意:“社區住房翻修了,道路拓寬了,路燈也變得更亮了……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獲得了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社區居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指引方向: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報告提出的‘必須堅持人民至上’,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科學理論。”遼寧省撫順市委書記來鶴説,“撫順市高度重視‘老有所養’,大力推進為老服務設施建設。新征程上,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讓人民群眾看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成效。”

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

福建省文旅廳副廳長傅柒生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積極傳承歷史文脈、矢志培根鑄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啟示我們要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為新時代新征程凝心聚力。”他説。

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兵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深有感觸:“我們要堅持守正創新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不斷拓展認識的廣度和深度,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土黑亮,糧滿倉。東北大地上,秋收已接近尾聲。

“黑土地怎麼保護?‘中國飯碗’怎樣端牢?這些重大問題,令我們充滿奮鬥創新的動能。”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賓縣縣委書記李瑩認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只有更好地發現問題、把握問題、解決問題,才能贏得發展的先機和主動、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地處九曲黃河最後一道彎,河南蘭考見證黃河治理從“單打獨鬥”到系統推進的深刻轉變。

蘭考縣委副書記、縣長丁向東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提出‘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踐證明,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系統觀念,做到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

大江入海,奔向世界,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在上海開幕。

“過去幾年,進博會越辦越好,成為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鮮活例證。”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進口博覽會展覽部總經理周伶彥表示,“必須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産黨人將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奮勇前進: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延安用五穀雜糧滋養了中國共産黨發展壯大,支持了中國革命走向勝利。十年來,革命聖地的貧困縣全部“摘帽”,鄉村振興新歌正在山峁間奏響。

“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週,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我們這裡考察調研,讓陜北兒女備受鼓舞。”陜西省延安市副市長魏延安説,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將繼續弘揚延安精神,高質量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持續強化動態監測幫扶,全力做大做強蘋果全産業鏈,因地制宜發展小雜糧、畜牧業、設施農業等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不能僅停留在記住一些概念和提法。

反復研讀報告、認真準備宣講材料……連日來,安徽省委講師團團長張彪與同事們加班加點、挑燈夜戰,積極籌備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講活動。他説,我們要用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讓人民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貢獻力量。

深秋,江蘇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如畫,千年運河水蜿蜒流淌,滋養百姓、傳承文脈。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報告中的這一重要論斷,讓揚州市世界遺産保護管理辦公室黨組書記劉光明深感自己的工作責任重大:“未來,我們將繼續闡釋好、弘揚好大運河文化的精神特質,將大運河文化因子融入社會實踐和創造,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

樓宇林立、精英薈萃,位於北京西北部的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區(海淀園)正在加快落實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措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張繼紅説,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轉化為新時代新征程中推進北京科技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進一步聚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三條主線”,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營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新征程的美好藍圖,砥礪奮進的信心。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副隊長哈斯塔娜深感振奮:“作為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一員,我將繼續深入到人民群眾中開展采風,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好作品,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力量,鼓舞大家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身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