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高校幹部職工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2022-11-01 20: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高校幹部職工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高校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召開會議廣泛動員,認真抓好組織推動,深入開展宣傳宣講和培訓交流,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廣大幹部職工表示,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立足實際、立足本職,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把黨的二十大制定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落實下去,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

點火、發射、升空!10月31日,隨著一道巨焰從火箭底部噴涌而出,夢天實驗艙在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的托舉下直衝雲霄。

“北斗組網、‘嫦娥’探月、‘天問’探火、‘羲和’逐日、建設空間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航天事業向著浩瀚星空昂首挺進,成為新時代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生動注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系統總設計師、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總體設計部研究員楊宏説。

黨的二十大剛剛閉幕,這位來自航天科研一線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就馬不停蹄地趕往空間站在軌飛行控制現場。他説:“黨的二十大再次強調加快建設航天強國,我們將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不忘初心、勇擔使命,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再立新功。”

建成5G基站超125萬個,光纖寬帶覆蓋6億戶家庭……近年來,中國移動全力構築“新基建”,暢通經濟社會信息“大動脈”。“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國企改革、發展數字經濟等重要論述,為我們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中國移動發展戰略部總經理沈文海表示,新征程新使命,企業將牢記“國之大者”,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信息服務科技創新公司。

今年6月,穿過湖北神農架的鄭渝高鐵全線通車,將過去沒有鐵路的神農架帶進了全國高速鐵路網。作為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力銀行,國家開發銀行累計提供融資超過129億元,為鄭渝高鐵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持。

“黨的十八大以來,開發銀行累計發放基礎設施中長期貸款9.86萬億元,為基礎設施建設提供長期、穩定的資金支持。”國家開發銀行首席業務官、業務發展部總經理劉培勇表示,我國重大工程建設穩步推進,不僅體現了中國工程建設的雄厚實力,更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獨特優勢。

輝煌成就載史冊,歷史偉業啟新程。

“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考驗,最重要的是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肖貴清説,作為一名研究工作者,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美好藍圖催人奮進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個“牢牢把握”,其中之一就是“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

浙江永康市秀岩村,青山綠水間,民宿鱗次櫛比。秀岩村聯合20多個周邊村打造的文旅一體化“共富抱團”項目已初見雛形。這背後是中國農業銀行“惠農共富貸”的資金助力。

“黨的二十大繪就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既有‘時間表’,也有‘路線圖’。”中國農業銀行三農業務總監陳軍説,作為以面向“三農”為基本定位的國有商業銀行,我們要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把金融服務的著力點放在服務鄉村振興和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上,加大對鄉村産業、鄉村建設等方面的金融投入,為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貢獻力量。

“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兩年來,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黎海超帶領考古隊堅守在三星堆發掘現場,用手鏟揭開塵封的歷史。

“考古工作承載著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重要責任,我將按照二十大精神的指引,繼續紮根田野,持續發掘中華優秀文化遺産的核心價值。”黎海超説。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這離不開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光大集團旗下中國光大環境(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黃海清説,新征程上,光大環境將大力發展低碳節能、智慧化、新能源等新業態,努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為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在青島上合示範區如意湖畔,青島·上合之珠國際博覽中心的華麗之姿已經全面綻放。

“我們用不到8個月時間完成項目建設,見證了這座‘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的崛地而起,並將繼續見證其帶來的合作共贏價值。”中建八局發展建設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偉自豪地説,“黨的二十大描繪的中國式現代化美好前景讓我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未來,我們將繼續用優異的工程建設業績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擔當作為再創偉業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高校廣大幹部職工表示,要全力以赴,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深刻理解發展質量的全局和長遠意義,把發展質量擺在更突出的位置。

在鞍鋼集團旗下的中厚板廠,一張張強韌性、高品質的鋼板伴隨著隆隆巨響從軋線上下線。

作為鞍鋼集團首批“首席技師”,軋鋼主操縱田宇對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深有感觸:“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我們立足崗位,努力破解更多‘卡脖子’的難題,為我國邁向製造強國提供更有力的鋼鐵支撐。”

“近期我們剛為湖南一家新能源企業投放約6億元設備貸款,支持企業進行産業數字化轉型。今年以來,建行加大製造業貸款信貸資源傾斜力度,製造業貸款增幅超三成。”中國建設銀行公司業務部製造業經營處處長桂治國幹勁十足地説,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也要找準切入點,助力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

在距離海南三亞約150公里的瓊東南海域,中國海油的生産工程師劉昱亮正在“深海一號”平臺上緊張作業。

“新征程上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將能源的飯碗端牢、端穩,我們‘深海尖兵團隊’使命在肩。”劉昱亮表示,要把在大氣田建設中形成的奮鬥精神、積累的經驗傳承下去,為推動我國海洋石油工業高質量發展,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的一間教室裏,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常慶欣正在向學生們講授黨的二十大報告要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同學們紛紛把這一句鄭重地記在了筆記本上。

常慶欣表示,作為思政課教師,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奮進新征程,拼搏正當時。

西南邊陲,一條條輸電線翻越崇山峻嶺。一大早,南方電網公司雲南怒江供電局獨龍江供電所員工王仁山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當前,一項總投資1870億元的五省區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正在全面展開。

“作為大山裏的‘點燈人’,眼看著獨龍江鄉從原來的‘貧困地’變成如今的‘幸福地’,我的心氣更高了!”堅守獨龍江31年的王仁山説,“我們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埋頭苦幹、擔當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團結奮鬥、貢獻力量,讓我們的國家更好、人民更幸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