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各地幹部群眾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2022-11-01 0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各地幹部群眾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各地幹部群眾以各種形式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暢談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認真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務和戰略部署,結合實踐謀劃落實措施。

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項部署上來,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暢談偉大變革

時下,廣西百色一片豐收景象,一批批農産品通過便捷的交通網絡發往四面八方。

2020年底實現脫貧;過去十年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1.3%……談到百色的山鄉巨變,入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百色市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楊傑興感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這十年,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億萬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非凡成就帶給我們巨大信心和力量。”

東海之濱,港闊水深、船來貨往,一片忙碌的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見證中國經濟持續涌動的活力。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寧波梅東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董事長阮立新表示,寧波舟山港深入長江經濟帶,串起歐亞大陸橋,年貨物吞吐量連續13年位居全球第一,就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生動縮影。港口的成功實踐,充分顯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和活力。

認真學習二十大報告,甘肅武威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管委會幹部高靜濤對“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共鳴強烈:“近年來,我們開展沙漠無土栽培等工作,沙漠種植經濟林果和生態防護林變為現實。實踐充分證明,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我們正走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十年來,深居內陸腹地的重慶已擁有長江黃金水道、西部陸海新通道等物流大通道,汽車、電子等産業拔節生長。

重慶市政府口岸和物流辦公室主任巴川江説,正如報告指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我們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我們要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持續做好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産業文章。”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書記陳昌旭説,要始終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生動實踐,緊扣鄉村振興,以産業興旺為抓手,奮力開創民族地區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感悟思想偉力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的精闢論斷,成為廣大幹部群眾的深刻共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黨委書記黃曉玫説,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多種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更好地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蓋起蔬菜大棚、建起苗木基地、引進食品加工企業……近年來,山西省岢嵐縣宋家溝村“一年一個變”。

“村裏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好,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堅持人民至上’的生動體現。”親歷山鄉蝶變的村黨支部書記遊存明感慨地説,“基層黨組織要在鄉村振興一線帶領鄉親們團結一心加油幹,不斷把鄉親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返回工作崗位後,黨的二十大代表、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超高壓公司變電檢修中心電氣試驗班副班長馮新岩馬不停蹄地宣講大會精神。他表示,要更加全面系統深入領悟黨的創新理論,在本職工作中自覺運用指導實踐,立足崗位推進能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只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建波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增進文化認同。“新疆是文化藝術創作的富礦,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利用新疆歷史文化遺産,豐富各族群眾文化生活,讓精彩的新疆故事走出新疆、走遍全國、走向世界,增強中華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莊嚴歷史責任。”國家稅務總局西藏自治區稅務局黨委副書記、局長曹傑鋒表示,要深刻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在稅務系統防控風險、優化服務等方面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守正創新,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

藍圖催人奮進

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報告繪就的現代化藍圖催人奮進。

土地勘察平整、工程水電保障、項目設備準備……海南洋浦港正在加快開展封關項目建設,奮力提升港口現代化水平。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實踐。”儋州市市長、洋浦管委會主任鄒廣説,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將深化儋州洋浦一體化發展置於落實中國式現代化重大部署中思考和行動,在區域協調發展格局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報告中提及二〇三五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中,“科技”是關鍵詞。

江西省定南縣委書記龍小東體會深切:“未來我們要通過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持續壯大光伏、生物醫藥等産業,構建一批新的增長引擎,推動定南縣高質量發展。”

同樣感受深刻的還有“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轉向架製造中心焊接産線組工人王善更。“報告提出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給技能人才成長指明了方向。”他表示,要把握時代機遇,進行更多崗位技能創新,把“中國製造”金名片擦得更亮。

寧夏,曾經的生態環境脆弱之地變成了遊客絡繹不絕的風景區。寧夏銀川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佳説,黨的二十大對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重大部署。作為生態環境領域的基層幹部,要把二十大精神帶到工作一線,堅定不移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推動綠色發展。

“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3萬多字的報告,“人民”貫穿始終。反復研讀報告,天津市西青區人民政府政務服務辦公室投資項目審批科科長高博表示,要用具體行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生根,充分傾聽群眾的聲音,通過為民辦實事托起百姓的幸福生活。

學習報告後,黨的二十大代表、場地自行車奧運冠軍鐘天使説:“作為一名體育人,我要積極傳播運動健康理念,為建設健康中國、提高全民身體素質貢獻自己的力量。”

新藍圖鼓舞人心,謀新篇踔厲前行。

深秋,樂化高速公路工程項目像一條長龍蜿蜒而來,一頭扎進群山中。在這裡,青海首座高速公路螺旋曲線橋右幅最近實現順利合龍,我國西部地區公路建設取得進一步進展。“總書記強調,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青海省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樂化高速項目辦主任沈建青説,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努力攻克工程技術難關,紮實推進公路基礎設施建設,用一磚一瓦繪就更美好的明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