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技術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

2022-11-09 19:32 來源: 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是民族和國家的血脈和靈魂,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國運興盛的原動力,而在漫長歷史進程中積澱形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則是凝聚中華民族的強大精神紐帶,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原生動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深入挖掘根植于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優秀文化基因,對其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僅能夠展示中華民族獨特精神標識,彰顯中華民族文化自信,而且能夠為中華民族復興立根鑄魂,增強各族人民的凝聚力戰鬥力。

當前,數字信息技術快速發展,深度融入社會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改變重塑著人類社會以往的傳統生産生活方式,帶來了全方位的社會變革,也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帶來了新契機。數字技術與優秀傳統文化的相遇,必將豐富文化存儲介質載體,革新文化演繹呈現形式,開闢文化傳播互動渠道,從而催生構建文化新生機新生態,為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注入新動力,提供新動能。

數字化技術豐富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的新載體

今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明確提出,統籌利用文化領域已建或在建數字化工程和數據庫所形成的成果,關聯形成中華文化數據庫。

在優秀傳統文化資源中,有許多彌足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文化遺産作為不可再生資源,往往容易風蝕損壞,留存保護困難,不便於長期以實物形態示人,數字化儲存能夠打破這一局限掣肘,可以借助現代數字信息技術,例如拍照、掃描、錄音、錄像、情景還原再現等方式,完整科學地記錄留存文化遺産信息,將實物形態轉化為數字信息進行存儲,構建數字化檔案,進行永久性保存和活態化傳承,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

在數字化檔案基礎上,搭建專業系統的文化遺産數字資源庫,通過整理、分類,把零亂的文化信息整合起來,實現數字化、可視化建模,不僅可以全方位、多視角立體展現昔日文化遺産風貌,使民眾能夠便捷學習了解優秀傳統文化,更便於文化遺産的展示研究和活化利用。例如,故宮博物館、敦煌研究院已分別建立“故宮博物院藏品總目”數據庫、數字敦煌資源庫。

數字化敘事革新優秀傳統文化演繹呈現的新形式

數字化敘事作為信息時代特有的敘事形式,是利用數字化信息技術,在傳統講故事之中融入聲音、圖片、文字、動畫、影視等多種現代媒體元素,使講述內容可視化、形象化,以便於聽眾理解、感知的一種敘事方式。

數字化敘事與優秀傳統文化的融合,以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價值為核心,配以多種數字媒體技術營造真實的全身心感知氛圍,帶來有溫度的視聽盛宴,有觸摸的感官刺激和有參與的感知體驗,能更好地傳遞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觀念和人文精神。

另外,我國傳統文化歷經數千年曆史沉澱,部分優秀傳統文化在傳遞過程中已失去了原有歷史場景,而採用VR虛擬現實等數字技術可以真實再現彼時彼地,使人們穿越感知優秀傳統文化時代背景與社會圖景。例如《國家寶藏》節目,採用全息影像技術等多種數字科技,對國寶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並打造出沉浸式的情景舞臺,形象講述了國寶背後的歷史文化故事。

同時,數字化敘事不僅是一種敘事方式,也是一種文化創新。數字化敘事優秀傳統文化的過程,往往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內容再創造再闡釋的過程,是對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産等傳統文化資源的數字化轉化和再造,能夠創作出全新的、更具感染力的文藝作品,連接過去與現在,展現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和魅力。例如河南衛視精心打造的“中國節日”系列節目成功出圈,重要原因在於以“中華文明”的當代價值為表達主旨,通過互聯網思維模式,運用數字科技賦能,以全新的藝術形式講述了“元宵奇妙夜”“端午奇妙遊”“七夕奇妙遊”等一個個動聽的中華文明故事,讓人們深深感受到中華傳統節日文化的深邃與魅力。

數字化媒體開闢優秀傳統文化傳播互動的新渠道

數字信息技術的發展促使各種新媒體應運而生,而新媒體的出現和迭代改變了信息的呈現、傳達和展示方式,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提供了多元化的平臺和渠道。人們可以通過視頻平臺、公眾號等多種途徑來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突破傳統媒介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效率低、範圍小、形式較為單一等局限。在數字技術加持下,新媒體將互聯網與各種電子産品的移動終端相鏈結,能將儲存在互聯網雲端的數字化信息直接傳遞給受眾,打破時空局限,實現優秀傳統文化數字信息共享,提升傳播速度,拓展傳播空間。

當前,以短視頻、網絡直播等為代表的移動社交媒體迅速崛起,更是改變了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方式,由單向輸出轉為雙向互動,文化信息的接受者同時成為文化信息的傳播者。這意味著,民眾不再單單是優秀傳統文化的接受群體,而且可以有選擇地將接受的文化信息通過社交媒體自主轉發、二次傳播,從而使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的參與受眾多元化,極大拓展文化傳播的渠道和範圍,毫無質疑,新媒體的發展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開闢了新路徑。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在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方面,各有優勢,兩者要相互結合、優勢互補、融合傳播,産生“1+1>2”的傳播效果,滿足人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多樣化需求,使我國優秀的歷史文化傳統能夠源遠流傳、繁榮興盛。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中華民族未來發展的雄偉藍圖,也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指明了發展的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站在新征程的起點,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中華民族最優秀的文化基因與數字信息技術融合創新發展,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實現優秀傳統文化數字化傳承創新,創作出既充滿優秀傳統文化韻味,又具有數字科技品味的文化産品,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情感體驗,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新的生機、呈現新的風貌,助力鑄造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

(本文係天津社會科學院2022年度委託課題階段性成果)

(作者任吉東係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員,天津社會科學院歷史所所長、研究員;王麗、成淑君係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員,天津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副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