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農民技能大賽正式啟動

2022-11-10 08:3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由農業農村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聯合創辦的全國農民技能大賽正式啟動,這是專門面向農民設立的全國性技能賽事。

全國農民技能大賽是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服務鄉村振興特別是鄉村産業振興和文化傳承等需求,順應廣大農民群眾提升自身素質的關切,為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搭建的一個平臺。大賽自2022年起每年舉辦一屆。本屆大賽設置手工刺繡、手工編織、手工剪紙、泥塑、面花製作、農民畫等6個賽項,採取“線上選拔賽”+“全國總決賽”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進行。凡具有賽項相應技能、年齡18-65周歲的農民(含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均可通過大賽活動報名通道報名參加。

大賽把鄉村傳統手工技藝技能作為比賽項目,通過推出一批狀元、選樹一批能匠、培育一批新匠人,帶動構建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技能精湛、素質優良的鄉村能工巧匠隊伍,促進鄉村傳統手工藝在新時代煥發新青春、釋放新活力、形成新産業,帶活帶火一批傳統手工藝産業聚集的村鎮,致富一方百姓。

據介紹,與其他賽事活動相比,全國農民技能大賽具有以下特點。在辦賽模式方面,按照“政府搭臺、市場運作、開放辦賽、突出公益”的思路,充分調動和發揮地方政府和企事業單位、行業協會參與辦賽的積極性,形成“上下聯動、廣泛參與、各顯其能、各盡其責、合作共贏”的辦賽模式。在組織形式方面,採取“直通車”的方式,由農民通過網絡直接報名參賽。有意參賽的農民,攜作品創作視頻通過大賽官方平臺報名,參加線上選拔賽,優勝者獲得參加全國總決賽資格。此外,大賽創辦“大國農匠達人秀”線上節目,為選手在平時提供一個展示、切磋技藝技能的長期性舞臺。在活動內容方面,除實施比賽外,還配套設置了鄉村傳統手工技藝技能産品展示,以及企業市場對接等活動,力求把大賽打造成集技能展示、文化傳播、人才評價、就業促進、企業孵化、産業推進于一體的綜合性多功能平臺。在激勵措施方面,全國總決賽按賽項設一等獎1名、二等獎10名、三等獎20名,每個賽項還設有最佳創意獎、最佳傳承獎各1名。為進一步發揮大賽的示範帶動、孵化激勵作用,促進大賽選手成長成才、創新創業,大賽還將設立併發布“狀元榜”、建立“大國農匠”人才庫,協調有關部門在教育培訓、人才推介、創新創業等方面給予政策傾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