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農業機械化為糧食豐收“護航”

2022-11-25 12:50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自治區農牧廳獲悉,今年,我區充分發揮農機在秋收中的主力軍作用,提前組織各地做好機手培訓、機具準備和檢修等工作,確保農機具和機手以良好的狀態投入農業生産,為糧食豐收提供保障。

在我區重要的小麥産區巴彥淖爾市,秋收期間投入小麥聯合收割機1030台,有效保障機械化收穫需求,機收率達到100%。小麥收穫期間,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和臨河區、杭錦後旗三級農牧部門組成聯合監測小組開展小麥機收損失監測調查,有效驗證機收減損成果。

赤峰市將44個農機應急作業服務隊列入“白名單”,通過農牧部門網站向社會公佈。秋收期間,接聽熱線電話418個,組織應急搶收作業服務隊80個,為疫情管控地區開展作業服務面積146.7萬畝,有效解決農戶秋糧收穫中遇到的急難愁盼問題,確保顆粒歸倉。

從收割、脫粒到烘乾、存儲,農業機械化助力糧食生産減損增産。據了解,我區充分發揮農機購置與應用補貼政策導向作用,大型智慧農業機械逐年增長,裝備結構穩步優化。今年,全區新增100馬力以上輪式拖拉機8485台、聯合收穫機7109台、輔助駕駛(系統)設備4280台和植保無人機828台。預計到2022年底,全區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將達到87%。

同時,我區緊扣糧食生産需要,及時開展機械化生産需求摸底調查,做好農機供給。截至目前,累計培訓農機手12.5萬人次,投入農機具276.4萬台次。為保障重要農時用油需求,農牧部門會同中國石油、中國石化銷售企業出臺農機作業用油保障方案,採取優先、優惠、優質供油等服務措施,助力農機手減少作業成本。

減損就是增産。各級農機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進行動員指導,有針對性地強化機手的節糧減損操作技能,督促農機産銷企業加強購機農民的使用培訓,切實提高規範作業能力。全區舉辦91場機收減損大宣傳、大培訓、大比武活動,8512人次參加活動。

自治區、盟市、旗縣農牧部門及時開通機收保障熱線電話,認真做好諮詢服務。依託農機合作社等各類農機作業服務組織,建立農機應急作業服務隊,制定“白名單”制度應對疫情影響。全區共發佈298個“白名單”隊伍,在縣域內開展“點對點”應急收穫作業,全力保障秋糧收儲工作。(記者 韓雪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