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培育壯大新動能——從地方兩會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作為

2023-01-17 19: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培育壯大新動能——從地方兩會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作為

新華社記者

創新驅動發展,創新積蓄動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3年要“優化産業政策實施方式,狠抓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壯大”。各地有何新作為?如何培育新動能?記者在近日召開的各地兩會上採訪發現,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各地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推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全力釋放全社會的創新創造潛能。

培育新動能勢在必行

“鞏固軌道交通、工程機械、航空發動機等‘老三樣’,發展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現代石化等‘新三樣’,發展目標十分明晰。”湖南省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對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加快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信心十足。

在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方面,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3年將鞏固實體經濟發展基礎,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提升製造業重點産業鏈驅動力。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未來五年,將深入實施二産“提質擴量增效”行動計劃。

“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要狠抓傳統産業改造提升,更要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催生轉型發展新動能。銅陵近年來積極佈局半導體、新能源、電子信息等新興産業往核心環節走。”安徽省人大代表、銅陵市委書記丁純説。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面,2023年,安徽省將全面展開創業安徽建設,開拓人力資源紅利,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潛能,讓各類要素資源加快匯聚、充分涌流;寧夏回族自治區提出,2023年要培育引進各領域急需緊缺創新人才1萬人以上、創新團隊15個以上,著力推動審批、包抓、幫扶、落實等機制創新。

在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浙江省提出,要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現代消費與健康、綠色石化與新材料等4個萬億級先進産業群。貴州省提出,2023年要保持數字經濟發展良好態勢。抓住“數據”核心生産要素和“算力”核心生産力,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

多點開花 新舉措壯大新動能

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紮實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十年前,我們幾乎沒有發明專利,但近三年發明專利總數已經超過100項。”浙江省政協委員、浙江富鋼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朱柏榮説,傳統産業向先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可以發揮對經濟更大的拉動作用。

戰略性新興産業正在蓬勃發展。“湖南省將新能源汽車列入重點發展的‘新三樣’,決心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産業,作為龍頭企業,比亞迪會繼續投入技術研發,推出更多新技術。”湖南省人大代表、比亞迪乘用車事業群長沙基地總經理朱斌説。

記者注意到,數字經濟也成為不少地區的新發力點。2023年,陜西將加大數字經濟牽引力,力爭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比超過8%。貴州提出,力爭2023年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40%左右。

貴陽市及貴安新區是貴州發展數字經濟的主要陣地。貴州省人大代表、貴陽市委常委、貴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唐興倫表示,當地將聚焦做大做強數據中心集群、圍繞數據中心打造産業鏈、夯實數據中心要素保障等三大重點,讓數據“存起來”“跑起來”“用起來”,積極搶抓數字新基建發展機遇,全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再上新臺階。

此外,安徽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引進培育專精特新和“四新”經濟企業,更加注重在項目引進中對技術創新團隊的招引。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省東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韓東成對此倍感振奮。“報告中的真招實招對於初創型科技企業來説是利好。”韓東成説,安徽省有充分的優勢推進科技協同創新、科技成果推廣、企業孵化培育和創新人才培養等領域的合作。

目標精準 創新潛能持續釋放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發展新動能,各地瞄準方向、緊握抓手。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科技支撐發展,高水平建設全國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新培育各類科技創新平臺30家,實施重點科技項目100個,轉移轉化重點科技成果100項。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大代表、寧夏共享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凡建議,把發力點放在推動企業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融合化發展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政策、資金等方面向實體經濟傾斜。

陜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3年將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強化國際經濟中心産業支撐,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慧終端四大新賽道,在未來健康、未來智慧、未來能源、未來空間、未來材料五大領域加速佈局。

上海市人大代表、復星國際聯席CEO徐曉亮建議,建立元宇宙底層數據資産的登記確權體系,並在此基礎上,出臺相應的支持政策,加大元宇宙與産業融合的力度。(記者 劉芳洲、黃筱、劉美子、向定傑、張亮、許祖華、周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