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4.2萬億元 稅費支持政策普惠市場主體

2023-02-01 08: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31日,國家稅務總局發佈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實施系列稅費支持政策成效明顯,全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過4.2萬億元,為助力穩住宏觀經濟大盤發揮了關鍵作用。

2022年,在落實落細大規模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政策的同時,稅務部門克服經濟運行受疫情衝擊影響等多重不利因素,全年組織稅費收入31.7萬億元,其中,稅收收入16.1萬億元(未扣除出口退稅),社保費收入7.4萬億元,圓滿完成收入任務,為國家治理提供了堅實的財力保障。

“2022年實施的系列稅費支持政策,直接為廣大市場主體‘輸血’‘活血’,在支持企業紓難解困、保市場主體保就業、助力穩住宏觀經濟大盤、促進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關鍵性作用。”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表示。

政策紅利在多方面顯現。2022年,累計退到納稅人賬戶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2.46萬億元,超過2021年全年辦理留抵退稅規模的3.8倍;新增減稅降費超1萬億元,其中新增減稅超8000億元,新增降費超2000億元。此外,辦理緩稅緩費超7500億元。

“新增減稅降費以及退稅緩稅緩費規模大、針對性強。在經濟運行受到國內外多種超預期因素的衝擊之下,這些真金白銀的有力支持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增強了全社會信心、改善了對中國經濟的預期,也在宏觀上確保了去年國民經濟整體企穩向好。”中央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白彥鋒説。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認為,2022年系列稅費支持政策的紅利直達市場主體,有效降低市場主體負擔,促進了經濟社會穩定運行。

分行業看,製造業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近1.5萬億元,佔比35%左右,是受益最明顯的行業。同時,餐飲、零售、文化旅遊、交通運輸等受疫情影響較重的服務業,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8700億元。

分企業規模看,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受益主體,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1.7萬億元,佔總規模的比重約四成;另外,近八成個體工商戶2022年無需繳納稅款。

真金白銀的稅費支持政策特別是留抵退稅政策,直接減輕了企業稅費負擔和資金壓力,有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稅務總局對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調查顯示,2022年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2.7%,其中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業、住宿餐飲業分別下降15.4%和14.2%,負擔顯著減輕。

政策落地見效,稅收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有力增強市場主體活力。統計顯示,2022年,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1315萬戶。截至2022年末,全國涉稅市場主體總量達到8407萬戶,較2021年末增長6.9%。

值得關注的是,2022年,稅務部門分三批推出5大類20項121條“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措施全部落地,助力稅費支持政策落實落細,推動稅收營商環境再優化,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和滿意度再提升。“稅務部門通過優化辦理程序,提升辦理體驗,壓縮辦理時長,持續降低市場主體辦稅繳費成本。”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沈新國説。

稅務部門針對不同類型服務對象的多元化個性化需求,“量體裁衣”持續提升服務精細度。針對大型企業,健全稅收服務和管理機制,幫助企業完善稅務內部控制體系。針對中小微企業,聯合全國工商聯開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推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小巨人”企業“一戶一檔”服務措施落實。

2023年,稅務部門連續第10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今年1月份以來,稅務部門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對延續優化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優惠等多項涉及市場主體面廣量大的稅費支持政策,及時明確執行口徑,加大政策精準推送和輔導力度,確保政策落準落細,確保納稅人更好享受政策紅利和辦稅便利。

“通過持續優化稅收徵管服務,稅收營商環境更加優質便捷,稅費服務更加精細精確,有效推動政策落實落地、政策紅利充分發揮。”何代欣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